曾有个有心做音乐的朋友跟我聊起他对音乐的看法,认为音乐不仅需要表达冲动,还得创造一个世界。文学也如此,尤其在一些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小说中,作家不像狄更斯、巴尔扎克那样直接描摹社会万象,也不常常像艾米莉•勃朗特那样创造浪漫**、荒凉梦幻却不脱离真实人间的呼啸山庄,而是创造出一个时空独立、充满寓意的虚构世界,在此框架中表达作者的思想——大概从卡夫卡开始。当代每个有创新精神的小说家都无法抗拒写实验小说的**,保罗•奥斯特也如此——对于视小说为一门艺术的作家而言,这事关尊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