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60年代,一本从法国作曲家德彪西的音乐评论集《克罗士先生》中选译的小册子《克罗士先生——一个反对“音乐行家”的人》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受到了读者的欢迎。谁料平地起波澜,《文汇报》不久发表了姚文元的一篇长文,他嗅出了这本书中的“阶级斗争新动向”,大肆讨伐西方资产阶级音乐思想对中国音乐界的腐蚀。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贺绿汀看不惯姚文元牵强附会、无限上纲的“文痞”作派,奋笔疾书,痛斥姚的种种谬论。贺绿汀因此在“文革”中遭到张春桥、姚文元的残酷迫害。最近,《克罗士先生——一个反对“音乐行家”的人》的译者张裕禾先生,将《克罗士先生》全部译出。其实,克罗士先生是德彪西虚构的一个人物,作者借其说一些自己不便于说的话,让刻板严肃的评论文章变得活泼一些,但德彪西用了几次就放弃了。译者借用该书的英译本书名,取名为《热爱音乐——德彪西论音乐艺术》出版,让我们得以领略德彪西音乐评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