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二部:龙争虎斗》读后感(十):性格即命运
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是日本著名作家吉川英治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用现代元素对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全新演绎。在中国《三国演义》本来就是家喻户晓的,而电视剧《三国演义》、《三国》的相继热映,更让“三国热”不断升温。如今,将日文版小说《三国》再翻译回来,可以说是一件鸭梨山大的事情。与罗贯中原著相比,现代小说版《三国》第二部《龙争虎斗》,主要故事情节基本上忠于原著,但作者却用大量的语言和细节描写再次展现了性格即命运的古训,无论是争斗中的龙与虎,还是在他们背后出谋献策的谋士。
《龙争虎斗》主要讲述的是官渡之战前的诸侯争霸,主要内容包括孙策称霸江东,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并降服张绣,灭吕布、诛袁术。在曹操、吕布、袁术争霸过程中,徐州在刘备手中失而复得后得而复失。从情节和内容看,可以说《龙争虎斗》波澜不惊,大概吉川在当初改编的时候,可能觉得这部分内容实在太精彩,所以基本忠于原著而很少改动吧。甚至连刘备在逃亡途中,刘安杀妻款待刘备这样有悖于日本文化传统的中国式的“义”也原封不动。因此,读这本书和看《三国演义》电视剧的整体感觉差不多,只是故事情节、人物性格更细腻。
但是,《龙争虎斗》在忠于原著的基础上,对人物性格的展现和刻画,特别是几位著名的谋士,应该说比较成功。诸侯争霸的故事本来就很精彩,再加上吉川加入对话,心理活动、细节描写等现代元素,让人物形象更加**。比如吕布,虽然他是个有勇无谋的武夫,但在《和平主义者》一章中,吕布的辕门射戟却让袁术吃了一次哑巴亏,也说明现实有时候能磨练出武夫的智慧。除了辕门射戟以外,作者通过吕布善待刘备家眷等类似事情说明吕布的本性并不坏,这是吕布不同于董卓等军阀的一面。但是,他的优柔寡断,言而无信,以及对妻女的儿女情长,对部下的刻薄寡恩的性格缺陷最终导致了他的失败。吕布被曹操所困后,在大殿之上,他心悦诚服的接受了陈宫以犄角之势消耗曹操力量的建议,但回到家看到老婆痛哭流涕的样子,又一次次的搁置了这个可以最后救命的计策。同样,对于袁绍、孙策、刘备等人的刻画也是如此。那段历史之所以淘汰了张绣、吕布、袁术、袁绍等外强内干者,并最后走到曹刘孙三足鼎立,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三个人的素质,而性格无疑是最重要的因素。
曹操、袁绍、袁术、吕布、刘备龙争虎斗的背后,是贾诩、荀彧、郭嘉、陈登、陈宫、田丰这些谋士的较量。《三国演义》中,在卧龙凤雏出山前,也就是诸侯混战,三足鼎立前的这段时间内,有许许多多的谋士,但很难说谁更谋高一筹,至于谁能成为最后的国士无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选择什么样的主子,选择什么样的生存方式。比如陈宫,明知吕布成不了大事,但因为不齿于曹操的人格,最终还是愚忠于吕布,落了个悲剧的下场。而陈登父子,却能游刃有余的周旋于吕布、刘备、曹操三者之间。贾诩虽先后担任李傕、张绣、曹操三人的谋士,却能在不同的时期都建功立业,甚至最后在曹魏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还能够善始善终,可以说创造了谋士中的一个奇迹。可见,对谋士而言,只有相信良禽择木而栖方可一展其才,如果囿于传统的礼教,只能以悲剧收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