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二部:龙争虎斗读后感
这一点在其第二部《龙争虎斗》中体现得最为明显。它从董卓部将李傕与郭汜内讧造成长安大乱起篇,到官渡之战前夜结束,讲述了这期间刘备、曹操、袁术、孙权、吕布等诸侯竞起争霸的故事。既是争霸,就是尔虞我诈,就是拼死冲杀,就是你死我活,但吉川英治则在这种刀光剑影的环境中敏锐的捕捉每个人物细微的心理变化和情感反应,通过场景氛围的营造和风趣幽默的对白,来反衬人物的境遇和命运。写帝王末路汉献帝,有“真想去死,却又死不成。朕为何要生为天子啊?!”的惆怅;写乱世奸雄曹操,有“今晚不知不觉喝醉了,一个人出来醒醒酒”的俏皮;写孙策,有与太史慈对打的英勇,又有劝降的睿智……中间穿插着曹操与邹氏、吕布与貂蝉的柔情蜜意,各色人物由感而发的情感表达,生动的人物刻画,以及诸如“淮南的淮水秋色澄澈,风光无限。成群的红蜻蜓在晴朗的天空中快乐地飞舞”这样的情景描写,读来妙趣横生,可叹、可笑、可感、可悟、可悲、可怜、可敬、可亲、可爱,让人深得个中意趣。
应该说,这是吉川英治所理解的三国,从日本文化的角度对原版三国的的伟大再造。如果把我们的《三国演义》看成一部充满成人权谋斗争的战争大片,给人一种黑白色的冷峻之感,那么,他的三国就是一部情节曲折离奇、色彩明快丰富、人物**可爱、命运跌宕起伏的人生大戏,书中处处涌动着丰富、澎湃的情感,盈溢着暖暖、朦胧的诗意,颇有日本动漫的感觉,读来完全是另外一种感受,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部“诗意三国”。和我们的阴谋三国完全不同,应该算是老少咸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