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意义就没有摇摆》读后感(五):有思想在流动的音乐性散文
看完村上春树《没有意义就没有摇摆》,我感觉他一直在强调自然倾泻、有缺陷但真实的作品,不欣赏因过度纯熟于技巧而失去灵魂的东西。平心而论,村上本人的作品中,有没有那种“因为过度纯熟于技巧而失去灵魂的东西”呢?失不失去灵魂暂不好说,但技巧纯熟的东西是肯定有的。他的作品就像他自己所说:“一听(看)就是那个人的东西”,熟练掌握其中技巧后,作品就能被贴上极其个性化的标签,“作者靠此技能至少可以吃上十年”。村上的作品中,那样“技能性”的东西,恐怕不少。
说白了,世界上仅有的一个村上春树,就是因其独特的文字风格而自成一家。那么,这个“过于纯熟的技巧”到底要不要得?我想,谜底也能在《没有意义就没有摇摆》这本书里找到。
在《温顿马萨利斯,他的音乐为何(如何)如此枯燥?》中,村上表示,温顿其人虽有烂熟于心的优秀演奏技术,强迫症性质的演出习惯,却从不懂得“退一步看”。温顿只一股脑做自己的音乐,并且看不到其好坏只是一做出来就自我膨胀:“这个果然是很厉害的哟!”如此,他便被自己的音乐技巧所桎梏,永远看不到进步的空间。
所以,村上本人固然也有纯熟于心的技巧,和固定安排的框架,但因他具备“时刻想突破自我”的谦逊,才使得技巧不断被自己超越,至臻至全。而村上则永远对自己有新的挖掘和要求,作品因此愈发深沉和流动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