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意义就没有摇摆》经典读后感
当然,村上君的聆听范畴远远不止爵士乐,古典乐、摇滚乐、流行乐,他也照单全收。
于是就有了这本——《没有意义 就没有摇摆》
“双亲不是多么爱好音乐的人,我小时家里一张唱片也没。尽管这样,我还是通过自学喜爱上了音乐,零花钱统统用来买音乐,只要有机会就去现场听音乐演奏。即使少吃一顿空着肚子也要听音乐。古典也好爵士也好摇滚也好,都不挑挑拣拣。”
在本书后记中,村上君如此道来,在我看来,这段话就像是我自己写的一样,是如此真切,如此贴近。
看到有喜欢的唱片,不管好坏,先买下再说!于是买完后悔的事也时有发生,但不得不说“投资成功”的例子往往更多。
过去是没有网络和试听的时代,除了按照杂志里的唱片介绍按图索骥之外,更多的是得靠自己的“第一直觉”去判断一张唱片的好坏,没头没脑地掏钱买下一张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唱片的情况屡见不鲜。
但是,那种“押对宝”的感受,真是异常欣喜呢!
现在我们买唱片,估计都要先去试听网站试听一遍后,才决定买不买吧?
回到本书,大多数介绍的音乐人都是乐迷耳熟的名字,对我个人来说,这本书最大的“功绩”,是令我重新认识到了The Beach Boys的音乐,看完村上君的文字后,我回头去找来“沙滩男孩”的唱片,一一认真聆听,果然,真的有那种“原来是那么了不起的音乐啊!”的感觉。
原来我也和村上君一样,多年前冲着名气去买了几张“沙滩男孩”的唱片,然后匆匆听完后,只觉得“嗯,还行”就放在一边,再也不去理会,只顾着去拥抱披头士、齐柏林飞艇等更“刺激”的音乐了。
这份迟来的礼赞,我今天一并托出,给“沙滩男孩”。
另一篇,就是描述温顿 马萨利斯的文字,看完后,我特意翻出当年温顿在Art Blakey的爵士信使乐队时期的唱片,一听,果然,如村上君所说的:“年轻温顿的现场演奏是自由自在,无所畏惧的,总之泼辣到了甚至放肆的地步。”
(我购买的唱片是Concord公司的“Keystone 3"这张爵士信使乐团81年的现场录音,Concord公司的唱片之前在市场上很泛滥,对乐迷来说这张应该不难找)
这些细节都是之前听唱片时完全没有留意到的。
在听音乐之余,能与另一位懂乐之人产生共鸣,这种感觉真的好极啦!
这令我想到过去几个同龄好友一起窝在家里一张一张听唱片,然后海聊打屁的时光……
这些人现在在哪呢?可能在哄孩子睡觉,也可能为了工作在连夜加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