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多月,看完了这部经典,也同时看完了最初挑的四部金庸,一年多才看完四部,确实少了,剩下几部留着过几年再看。看的时间长了,以至于把前面的很多内容都忘了,云中鹤被身首异处的时候,始终想不到他在整部书的何处做过恶,或许是潜在或未出现在这里的恶的报应?当知道了一个人的结局时,就是带着结局去看待这个人物,阿朱也好,段正淳的老婆们也好,萧峰也好……感觉整部书的角色都带着悲剧的色彩,哪怕他们早期生活过得无忧无虑,其实在看到萧峰主场时,我一直感觉他其实三十岁之前真的过得好顺风顺水。在看评论说作者对于配角从来不关心的,恰好看到了段正淳和老婆们死的时候,感觉评论其实说的也有道理,几个情妇甚至连遗言都没说一句,就直接为剧情献身了,甚至后面都没有写她们的女儿们听说母亲被害的各种悲伤?这里的人死的太干脆,包括民族大义的萧峰。五首词的目录很赞,通篇的佛理体会略少可能是没有那种文化吧!最后赞一个,当看到那些通篇啰里啰嗦感觉无聊无所谓的内容时,总会有之后惊讶的!希望有机会能再重读这四部,能重新获得新的感受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