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认为,“这种对于教育的道德观念,是存在巨大的危险的,就是大众随时会一下子跳过中间阶段,直奔尘世幸福而去。‘最大可能的普及教育’使教育大为贬值,以至于它不但不能给人以特权,甚至不能使人受到尊敬。最广泛的普及教育恰恰就是野蛮。”(P26)“国家最大限度地利用教育培养出了它的公务员和军队,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这种教育归根到底始终是对它有利的。”(P26)所以,尼采在这里总结道:
“哪里只要想起大力普及国民教育的大众呼声,我就总能很好地辨别,激发起这个呼声的是对收入和财产的旺盛贪欲呢,是从前某次宗教迫害的烙印呢,还是一个国家对自身利益的精明的算计。” (P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