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弱和缩减教育的冲动”】
尼采对于削弱和缩减教育的冲动的批判主要是集中在教育的学术化以及教育为国家服务的两个方面上。其中,“教育的学术化”指的是对极端的专业化对人的发展所造成的片面化和异化,使人成为工具性的存在,再也没有了全面的知识和智慧的权威地位。而第二点,关于教育为国家服务更是如此的深化:每个人都在接受教育,最终的结果是为国家服务,成为国家的公务员或军队的补充而存在。这样的教育多么可怕!
尼采提到,“如今的学术范围已经扩展得如此之大,一个资质虽非超常但良好的人,倘若他想在学术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潜心于某一个专业领域,对其余领域只好不闻不问。”“某一专业的一个精英学者很像工厂里这样一个工人,他终其一生无非是做一个特定的螺丝钉或手柄,隶属于一种特定的工具或一台机器,在这一点上他当然能练就令人难以置信的精湛技艺。”也就是,“专业范围外的没有文化被当做高贵知足的标记大肆炫耀”。(P27)
“学术分工实际上在追求的目标,正是各地宗教自觉追求的那同一个目标,即缩小教育,甚至是毁灭教育。”“所以我们今天已经到了这个地步,在天性认真的人关心的一切普遍性问题上,尤其在最高的哲学问题上,上面所说的这种学者已经完全不再有发言权;相反,如今寄居在各个学科之间的那个起黏合和联结作用的阶层,即新闻界,却相信自己在这里赋有使命,并且以符合其本性的方式在执行这个使命,也就是说,如名称所显示的,作为一个按日付薪的临时工”。(P26-27)
【两种对教育的伤害的情况,在新闻界合流】
“两种倾向在新闻界合流,教育的扩展和缩小在这里握手言欢:日报直接取代了教育,无论谁,包括学者,今天如果还有教育的要求,便习惯于依赖这个起黏合作用的中介阶层,它黏合一切生活形式,一切立场,一切艺术,一切学科之间的缝隙,它稳妥可靠,就像日记账簿一向都让人放心一样。”(P28)
尼采继续说道,“现代教育特有的意图在日报身上得到了最充分的体现,就像在同样的程度上,急着——为当下服务的仆役——取代了伟大的天才,一切时代的导师,把人们从当下解救出来的救星。”(P28)
尼采在这里像一个唐吉坷德式的圣战士,仰天长啸,发出了非常悲情的问叹:“现在,请您告诉我,我的杰出的大师,到处都在逆一切真正的教育努力而行,我该如何怀着希望与之斗争我怎么有勇气作为一个势单力孤的教师出场,既然我清楚地知道,每一颗刚播下的真教育的种子马上就会被伪教育的碾子无情地压碎?您想一想,今天一个教师最用心的工作会是多么徒劳,譬如说他想把一个学生送回无限遥远但极其感人的希腊世界,回到教育的真正故乡,可是,在下一个钟点,这个学生就会抓起一张报纸,一本流行小说,或一册这样品质的书,其文体已盖上了今日教育野蛮的令人恶心的标记。”(P28)
【思想家说过什么之一】尼采:论我们教育机构的未来(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