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懂点孩子心理学》读后感(二):外行人不做内行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外行人做了内行事,真的是不行。
自从宝贝女儿出生之后,我就对她关怀备至。每当看到小丫头,总是从心底里往外乐,而且总也乐不够。我总是对自己说,一定要把自己的宝贝女儿培养好,培养成一个出色的姑娘,一个懂事的女人,一个可爱的丫头,一位成功的女性。自己的宏愿发得很大,但是如何去做,从何做起,心里却没个谱。在这没谱之中,不知不觉间,宝贝女儿就已经快要两岁了。
没有看本书之前,一切都不以为意,但是看完本书之后,才知道自己并不是没谱,而是错得离谱。自己需要做的,需要懂的,需要学的,还有好多好多。
书的名字我喜欢,叫《每天懂点孩子心理学》。的确,本书就像一本词典,像是一本儿童心理的百科全书。既然为百科全书,那就绝对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读完的。每天读点,每天学点,每天懂点,这样的安排就很不错。随着孩子一天一天的长大,我们懂的东西也一天一天增多。孩子每大上一天,我就多教他一件,这也算是个不错的事业,只是太需要恒心,需要毅力了。
作者给了我们八大类测试,如果能够把这些测试都弄懂,弄明白,真的是件不易之事。不过这些还是次要,很多东西很多内容并非是我知道的,这倒还无所谓,最可怕的是,很多东西很多内容我本以为自己知道,但是事实上却不知道,而且是错误的,这才是最可怕。孩子的一生只有一次,孩子长大的过程也只有一次。在孩子长大的过程当中,有些东西错过了,便永远错过了,你连改过的机会也没有。所以,不充电、不学习是绝对不可以的。为了少让自己错过那些重要的东西,我甚至推翻了自己一开始的论调,我不要每天去懂点儿了,我要尽全力去读它,学它,懂它。当然,一知半解是不可的,我需要的是彻底弄懂它们,弄明白它们,学会它们。孩子的心理与大人不一样,不是我们换位思考就可以解决的。所以,对于孩子的心理,我们必须去学,必须去研究,必须去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