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懂点孩子心理学》读后感(四):你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吗
过去的大人对小孩儿的划分只有两种,听话的或不听话的。听话的大人就可以省点儿心,不听话的可以用打用骂强迫他听话。
现在的大人活得比过去可就累多了。君不见连小朋友都开始划分九型人格了。现在比过去更讲究因才施教,因型施教。小孩子上蹿下跳,淘气发飙,大人都要仔细考虑一下孩子行为背后的心理因素。很多人觉得这样并没什么必要,小孩子总是要闹,要不听话的,大人照顾他的衣食已经非常辛苦了,何必还要给自己加上什么幼儿心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诚然,小孩子总是要闹,要不听话的。但你知道孩子为什么要闹,为什么要“不听话”吗?孩子还小,有时候他并不知道如何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情绪和需求,只能用所谓的反抗大人来表明自己的情绪已经不好或受伤。这时,如果大人再不能正确的体贴孩子,认真分析出孩子真正想要得到什么,只是把目光集中于孩子吵闹的表面,那么长此以往,孩子才真的有可能变得不听话,很难管教。
在《每天读点孩子心理学》一书中,作者详细列出了3-8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大小状况。比如:孩子总有暴力倾向啊,孩子总是家里的破坏王啊,孩子说谎说脏话啦,孩子马虎爱涉险啦,孩子是朋友中的小霸王啦,孩子竟然有不寻常的怪癖啦,以及家人们最关心的孩子不爱学习啦。林林总总,二三百页的书,作者列出了非常多的生活事例,又进行了深度分析、专家支招,无非是想让家长们可以真正的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孩子,去帮助孩子。而不是仅仅出于身为大人的经验与骄傲去左右孩子的生活。
这本书写得不错,对我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因为最近经常看育儿书,所以对孩子的心理也算多多少少有了一些把握。我原本是个性子很急的人,这点用在工作上是雷厉风行,用在孩子身上就成了总和孩子起急的“恶后母”。没读孩子心理学之前,我虽然一直耐着性子教育儿子,但心里总是觉得孩子太不听话,对给孩子的教育也一片茫然。读过一些关于孩子心理学的书之后,再看儿子那些所谓不听话的表现,仔细分析一下,我总能想出他真正想要做的是什么。孩子的心愿达成了,自然也不会一味的闹。大人带孩子省心,孩子日子过得也轻松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