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懂点孩子心理学》读后感(三):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纯洁而完美的,然而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却变得千差万别起来,身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毛病,当成人意识到时,往往会偏颇地以为,是孩子自身的问题,但是我们都应该知道,孩子就是一面镜子,他身上所存在的一切现象,都映照着父母的影子。
所以当你发现孩子变得问题越来越多时,请一定先审视自身,是不是真正地了解了孩子,是不是用一颗细致的心观察了孩子,是不是真正地懂得了孩子,是不是走进了他的内心,倾听了他的世界。
这本《每天懂点儿孩子心理学》就是一本很好父母用书,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会根据年龄的不同阶段,出现各种不同的现象,有时甚至真的很让人头疼,但如果你认真地去解读孩子,那么你会发现,这些其实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你多加留意,多加分析,明白孩子缺少什么,需要什么,那么就很容易对症下药。
这本书分八个部分,八种问题,很符合现在这个遍地独生子女的家庭所出现的大多数状况,第一部分,是孩子有暴力倾向,二是孩子淘气,等等各种,如果单从表面看,会觉得,现在的孩子怎么问题这么多,或者你会想,是啊,怎么和我孩子身上出现的状况这么相似。
但是别急,你打开文章慢慢品读,通过作者的案例分析,再听专家的支招,你很容易发现,孩子身上存在的这些问题,的确和家长自身的教育方式有莫大的关联,作为一个家长,如果不能读懂孩子的心,并总是试图用粗暴的手段来解决问题,势必会将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而我们要做的事情便是,理解,关爱,缓慢地改变,最重要的一点,是家长一定要不断地成长,不要把孩子的成长当成顺其自然的事情,如果家长总是停在旧的思维模式上,吃苦果的必将是自己的孩子。
这本书通过一个一个的小案例小故事发现问题,然后再解读孩子,再为家长支招,非常实用,如果家中已经出现了一个让你头疼不已的小家伙,那么,读一读这本书吧,这本书在孩子年龄越小时你读到,对你的帮助便越大,我们应该学会在问题出现前就了解,而不应该是出现了问题再去解决,这会更累,家中如果已有小宝宝,那么早些读一读这本书吧,了解一下孩子的成长心理过程,非常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