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时代开始了我的“主持人”生涯,明明怕的要死,但是还是硬着头皮上了。很奇怪的一种感觉,当自己站在台上,灯光打在自己的身上的时候,就只专注与要说的话而忘记了紧张。几年后的一次面试,被面试官问到“内向还是外向”的时候,我很认真的说我是内向者,但是却被打趣到“这么善谈要是内向,那么外向的人得是什么样?”
事实上,我并不知道4P法,不了解任何关于性格的理论,但是说实在话,在意识到自己的性格会给自己带来多少压抑之后,我真的这么做过了。也曾经实现做过很周密的准备演练过很多次,但是上台讲课的时候还是张口结舌,但是这样的事情不会一直出现的,总有那么一天,觉得一切都顺了之后就会好。如果当众说话不去想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专注于自己所要表达的和听众所能接收的信息,那么也不会总在纠结自己到底说的对不对。大学时代工作逼迫自己去与人沟通,站在众人前面说话,逼不得已去做,发现自己也可以胜任。只是最后一点方法,持续练习,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好像还没有这样的意识。当然以后,可以参照这样的方法加以改进。
从前我总是很不能理解有些朋友工作一个礼拜之后要在周末泡夜店胡吃海喝在酒桌上说一些泛泛的话题,在我很累的时候,休息的方法一般除了睡觉就是看电影和看书。在一本书上看到原来这是因为内向者和外向者的充电方式不一样,如今也就释然了。
对于一名想要积极争取的内向者来说,这本书的方法很基本也很实用,多数时候在意识到自己性格可以给自己造成的影响之后,这样的理论很多时候都是下意识的选择。作为一名外向者,我想本书的作者不能深切的体悟“内向”者的内心世界,这也是这本书的一个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