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心里话,挺弄不懂夏树静子的。最早看《天使在消失》的时候,觉得像和作家隔着一道墙,无论如何也走不进去,便准备放弃她的作品。可是后来还是怀着不愿意舍弃的心情又读了《W的悲剧》,真是惊艳啊!于是我告诉自己:“是我自己的问题,人家的书很好看的!”可是怀着这种燃起的希望打开了《蒸发》,破灭啦破灭啦……
首先,从大主题上来讲,母爱主题做推理的主线有点太社会关怀、太女性化了,个人感觉牵强(也有可能我太肤浅了,莫怪)。第二,不知有多少童鞋几乎看到美那子失踪之后,就知道凶手是谁了吧——就不剧透了。其他角色的出场都是晃一下引开警察的视线的啊。第三,罗列了那么多的列车时刻表之类的硬推理道具也许是想增加理性,但是到头来还是感性过多,把小说的节奏冲乱了。
所以综上,我觉得此书并不是特别好,还是推荐看《W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