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朝日爱上了一个**--那美子。朝日远赴战场报道,却遇到意外,被日本国内误认为已死亡。朝日回国后,却发现那美子消失了。然后展开了调查,之后又发现某次谋杀案可能与那美子有关。。。。
夏树的书表现最好的女性的东西,美、追求、爱、母爱之类的。
看完书后,那美子让我联想到水妖。美、孤单,更有一些悲伤。
首先,高空密室。我在没有阅读量的基础上就推出来了,也因为飞机的高空密室可能性太少吧,写实风格的夏树去写,匹配全书的基调,我也想不出其他更为合适而精彩的诡计设置方法。
然后的那些本格的东西,不在场证明之类,也确实只是普普通通吧。
以本格角度讲,那些谜底确实并算不上出彩。
然而我却很喜欢此书。
首先,是人物的心理描写和写实,又让自然的笔触。
过程虽然是普通的社会派走访调查,对于谜团重视,悬疑牵引这一点是拥有很强连贯性的。这里当然还要说这一本没有灌水,诚意之作,应当不算过分的评价。
阅毕之后,然我加上最后一分的是全书侧面描写主角的成功,进而点了题。这是手法和布局上的用心,在2年多后的今天,回想类似做法的书好像还真没再读到。女主蒸发了,对于女主的描写全在情人的回忆中,调查过程中蒸发之前留下的踪迹,和真相这个变相回忆之中。她,真的蒸发了。
第一视角的特殊人设,和真相之味道结合后,才是主角的影子。没有出现,又显得**的女性。独立、勇敢,和一些沉默的哀伤。非要以本格角度去评价,而跳脱其他方面其实是很不公平的。而只说本格的推理与诡计那些点,蒸发的这种中等水准,也不应该是被读者攻击的那般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