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需要一块石头》经典读后感
领悟了这些,或许不能让考试加分,但会离幸福更近一步。
当林立的高楼阻碍了广阔的视野,当工业噪音剥夺人们对于自然的感知力,蜂拥而至的信息扰乱心绪,很多人都在追名逐利,在生活的洪流中日日焦灼。身处于都市的我们,究竟该学会什么,才能获得身心的安适、久长的幸福?
沙漠印第安人会告诉你,幸福并不取决于金钱的多寡。如果你敬畏自然,懂得感恩,不为物欲所裹挟,习惯于静思、聆听、冥想,常与天地对话,总在内心自省,便不难获得内心的安适。
艺术也可以不那么高贵,对印第安人来说,生活即艺术。掩埋千年的碎陶片所承载的,不仅仅是民族的历史和记忆,还有自然天成的艺术态度。沙漠人中没出过梵高或莫奈,终日劳碌的猎手和主妇,就是无名的艺术家。翻开《听,陶片在唱歌》,看看他们如何用粗糙的手,在粗粝的陶器上,画下人类最初的纯真。
读《鹰啊,我是你兄弟》《土拨鼠艾米戈》,看一看孩子和动物之间会发生怎样的奇妙友情。那个想跟鹰做兄弟的男孩最后懂得了,真正的爱,不是拥有,而是放手;而那个与土拨鼠做朋友的男孩则明白了,爱,必须付出才能拥有——让人联想起小王子和狐狸之间关于驯养的对话。
在《一颗小蓝珠》中,小蓝珠的蓝,凝聚着天的广阔、海的深远和无畏探索的勇气。当别人嘲笑你的梦想时,请坚守梦想,坚忍不拔,每个时代都需要心向远方的领路者。今日被遗忘的蓝珠,是迈向下一个明天的启明星。
读《你需要一块石头》,你会恍然大悟,原来孩子最需要的,不是高级的玩具,仅仅是一块石头。那是怎样的一块石头并不重要,跨越山海、苦苦追寻中的付出和成长才最可宝贵。在一个男孩的成人礼上,我们尽可以大声地朗读它。
这些诗作的配图也各有千秋。
画家彼得·帕纳尔是拜尔德·贝勒最亲密的合作伙伴,《沙漠里的声音》等8部作品的插图都出自他之手。他的钢笔线描简练优美,人与动物的躯体常与峰峦、山岚融为一体,随大地连绵起伏。这些反常理的奇妙构思,引人联想,烘托出诗歌丰富的意境。帕纳尔还喜欢以土黄色作为主色调,而那不正是沙漠、大地和印第安人皮肤的颜色吗?
如果说帕纳尔的画作透射出印象主义和抽象主义的色彩,那么《土拨鼠艾米戈》的图画作者——加思· 威廉姆斯则更擅用写实的技法将读者带入真实的情境。水彩的晕染结合彩铅的精细雕琢,刻画出孩子的清秀机灵、沙漠精灵的憨态可掬——怎能不让人心生喜爱?
《听,陶片在唱歌》的配图则更为特别一点。插画师所用的图案,直接复录于考古发现的印第安史前陶器。鸟兽鱼虫,猎人鬼怪,无所不有,好不热闹。原汁原味的图案已然精彩纷呈,无需更繁复的艺术加工了。
既然,对繁茂自然的热爱、对内心宁静世界的追求,是跨越时空的人类共性,那么,这些写给古老印第安民族的情书,定然会在那些纯真的心灵中,激荡起永恒的回响。所以,请收下这份礼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