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实结合。只有一双眼睛特写的面部和仙人掌,呼之欲出的滴溜溜的鹰之眼,郊狼头部细密的绒毛……这些逼真的细节,却往往以虚化淡开去,于写实中有抽象。画面构思精巧,将局部和大环境巧妙融合。
简单大气。这8本书中,有的是纯粹的线条,有的有简单的上色。在色彩运用上,也给人大气之感。可以看出,彼得·帕纳尔用色不多,尤其偏爱黄色、蓝色。在《一天开始的方式》这本书中,插画师将天空的颜色渲染得极有层次,且极富张力。
彼得·帕纳尔的画作值得我们去细细品味,也无怪乎有不少人将他的作品作为书藏品收藏。
待到我搜素到作家和插画师的近况时,看到两位都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心中的敬佩和感动之情更是油然而生。出生于1924年的拜尔德·贝勒,算来今年已是94岁高龄。在我搜集到的资料里,有一个关于她的访问。时年87岁的她,还在沙漠中依靠太阳能,过着极其简朴的生活。但她还在坚持写作。满头银发的老人,笑容依然灿烂,眼神里有着孩童般的干净明朗。出生于1936年的彼得·帕纳尔,也已经82岁了。
不知道,在大洋彼岸的两位世纪老人,还好吗?他们用一颗赤子之心创作出的这些充满了生命力的作品,正在这个世界的小小角落里感动着我。相信,它们也会感动你,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