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想象有一个人,她已经很苍老了,但并不衰朽,她的眼睛闪烁着岁月过滤后的光。她住在一个沙漠里,那个沙漠有巨型仙人掌、石块、角蜥、长耳兔、土拨鼠,种种奇异的沙漠动植物,还有古老的印第安部族,你偶尔还可以捡到一片印第安先人们遗留的陶片。她坐在沙漠中自己那简朴庭院里;她的“夏季办公室”是几株有着浓阴的树,“冬季办公室”则是一片干燥的阳光。她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聆听各种声音:种子发芽的声音,响尾蛇贴地而行的声音,石头唱歌的声音,老陶片无言叙说的声音……这些声音,别人不会听,别人也听不到。而她,愿意听,能听到。她从这些声音中生命的悸动和沉默,听出质朴的智慧和欣喜,听出大自然训导和时间的痕迹。她听着,用纸和笔而非电子设备,把自己听到的,哦,当然,还有看到的,用诗歌的语言记录下来。这些语言是英语,但当你读到它们的时候,你会觉得带着印第安部族古老训诫的神秘和智慧……
这个沙漠叫索诺兰沙漠,位于美国西南的亚利桑那州和墨西哥之间;这个人叫拜尔德·贝勒,一位出生于1924年的老妇人,沙漠的守望者和倾听者,四获凯迪克奖的杰出作家;这些她在沙漠里写下的诗歌,就是您现在读到的这11本图画书,这11本用诗歌写成的图画书,是作者倾听与守望的结晶,是感知与思考的映像……
在这11本书里,有关于人与自然相处的秘密——哦,不,这样说似乎还是略带人类的傲慢,更好的表达应该是“关于人如何成为自然的一部分”。
在《不一样的倾听》中,我们可以跟着那位真正“理解什么叫做寂静”的老人,去倾听玉米的歌唱,野花种子在地下发芽的声音,一块石头对着一只地蜴呢喃的声音,一株仙人掌在暗夜中绽放的声音,天空中开满星星的声音……甚至是“宁静”的声音,因为“有时,宁静也是一种声音”。当然,要听到这些声音可不容易,这需要“练习,多多多练习,不能着急”——这里的练习,它并非是一种关于技术的学习,而是对于心灵的修行。唯其如此,我们的心灵才能听到大自然的声音,“就像是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私信”……
《沙漠里的声音》又是一本关于声音与倾听的书籍,是种种沙漠动物,还有沙漠人的自我礼赞!林鼠唱道:“我跑向一切闪亮的物体,寻找所有新鲜的东西”;锄足蟾的歌吟:“深深的泥土下,我安静得像一块石头,等待雨水的降临”;响尾蛇说:“我贴地而行,紧贴着照片熟悉而又神秘的大地”……还有棕色曲嘴鹪鹩,还有沙漠地鼠龟,还有秃鹫,还有蜥蜴,还有郊狼,它们——这些尊贵的沙漠生灵啊——或高歌,或**,既不趾高气扬,又不羞涩忸怩。当然,还有那些世代居住在沙漠中的人,“”。读这本书,不由得想:在沙漠的世界里,一粒沙子与一株仙人掌,一只林鼠与一个人,它们其实并没有什么不同,它们都是沙漠的子民,都是沙漠的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