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岛语》读后感(九):岛屿之语使她心如止水
岛屿之语使她心如止水
晓洁
布洛克是这样一个女性作家:她指向未来,她期待的是自己,因此艾比盖尔•哈克全然不能只是一个文学史上毫不起眼的一部畅销小说中的女主角而已。
尼采曾经说过:一个看过许多国家、民族以及世界许多地方的旅行家,若有人问他,他在各处发现人们具有什么相同的特征,他或许会回答∶他们有懒惰的倾向。可是,在这本小说里,我们并没有看到一个懒惰的人物。这里面,每一个人都很难定义,可是他们都不是懒惰的人。在这个原始渔业和现代旅游的荣景斑驳交错的岛上,每一个人首先是一个岛民。好像艾比盖尔•哈克。
艾比盖尔连续驾驶十四个小时来到了伯恩渡口,然后坐轮渡前往礼拜岛,并不是为了在这个有着宗教意味的名字的岛上做礼拜——书中屡屡谈到鬼魂和天空,但是作者从未让艾比盖尔的口中说出宗教信仰的话。她长途跋涉来到这个岛上,就是想住在丧身火灾的亡夫孩童时期最喜欢的岛上,最喜欢的灯塔里面。她要来做一个灯塔看守人。她本以为那是一个平和的能让人宁静以致远的浪漫之塔,可是实际上这座塔年久失修,破旧颓败,甚至还传说有阴魂不散。
一场巨大的火灾烧垮了她的房子。火灾之中,她的丈夫选择了先救妻再救子,于是父子双双死在火里。表面无恙,她的喉咙和肺部已经全部被热气灼伤。眼睁睁地,她看到了这一切的发生,无能为力。她没有办法随他们而去,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在父母的房子里。她知道自己不能放弃自己,却不知道继续活下去还有什么意义——没有爱人,没有孩子,没有家。她来到这座小岛——本就是一家三口早已商量好的度假目的地,只是想找到一个新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