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我应该把这场战事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我们经常路过的大东门,在我们耳熟能详的小东门,曾经有如此多的人用自己全部的鲜血浇灌了这片土地。我们应该记得他们,记得他们为什么而死。我们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正是建立在他们的生命之上……
——方方
春节时候入手了《武昌城》这本书,一直磨磨蹭蹭直到今天才把它看完,中途好几次将其搁置一边,看其他的书籍去了,不得不说,当我一字一句读完全书时,满满的全是历史的沉重感。不可否认,当初吸引我的的确是方方的那段话,我急切地想知道大东门小东门曾经发生过什么,这不仅仅吸引了我,也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因为在读完本书之前,我们对此都一无所知。我无数次经过的大东门小东门阅马场,我无数次好奇它们的历史由来,都在《武昌城》中寻找到了答案,我突然发现,对于那座我生活了四年的城市,我了解得少之又少。一座城市的文化不仅仅是吃喝玩乐,它更多的是承载着一段历史,那里发生过太多的故事,可是我们都一无所知,我们只能不断地淡忘淡忘,最后历史只剩下书本里的文字,那文字的真假性质,又有几人说得准。想起大四那年最后的一节西方文艺学,老师语重心长地说了一句话,大意是这样,“我不奢求你们能学到什么知识,我只希望尽我最大的努力,让你们不要忘记历史,牢记历史。”那时的我听到这句话,心咯噔了一下,当时的我还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内心会咯噔一下,现在后知后觉,领悟到了老师的意味深长。是的,其实在那四年里,每个老师都在告诉我们不要忘记历史,历史是沉重的,可是他们必须将这沉重的历史交接给一届届的学生们,这是他们的使命。我知道,自己终有一天,也会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