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城的读后感
就文学性而言,它算不上方方的上乘之作,甚至,无论文字还是结构,小说都是传统而中庸的。可我觉得,这一次,方方的目的不在拿奖,而是为这个城市留下记录,就像《春天来到昙华林》等一样。
即便在武昌生活了10多年,对于八九十年前北伐攻城的这段历史,也是极其陌生。这种隔阂,对多数人来说,可能一辈子都无关紧要。己身之外,余皆云云。故纸堆里的模糊字迹,博物馆里的陈年旧事,向来只作笑谈。放在平常,我也很坦然,就像无数次经过小洪山、长春观、大东门,都可以视若不见,无心过问。
然而,我们总还是会爱人,会体谅和怜悯,会同喜或同悲。
当几个简单的历史词语,丰富成一群人的生死遭际,那些数字和名字,都变成切肤的情绪纠缠,就不会轻易被忽视。有时候,我觉得作家的价值,在这一刻简直是无以伦比的,她们让人记住历史、感受生命,用一种自觉的方式。
《武昌城》是在kindle上看的第一本书。几年前看方方专访,她对这段历史的概述,就在我心里埋下了一粒种子。一直觉得,作家在自己的作品里定一个现实坐标,是非常讨巧的事情。就像纽约的布鲁克林大桥,从保罗·奥斯特的小说里知道那里一年平均坠落37个自杀者,我就觉得,这辈子一定要去那里看看。而每次走在宽敞的中北路,看到沉重的武重大门,就会想起《中北路空无一人》。。。
这样的现实坐标,有种神奇的魔力。武昌城,自然也是。但过去和现在,有一点细微的差别:现在的武昌,再不会被称作“武昌城”。当武昌还被称为城,还被10座城门和护城河环抱的时候,那是我所陌生的武昌。
小说的结构极其传统,分“攻城篇”和“守城篇”。攻城,主角是两个性格迥异却生死相依的青年学生,一个不算高位的攻城军官和他的麾下小弟、护士女友;守城,则以一位极其重要的守城将领为主线,涉及学生、**、军属、仆从等,各人命运不胜唏嘘。
看过网上评论,守城是更能打动人心的篇章,因为它全面描绘了军人马维甫的良心、责任、矛盾等,铺陈得**而立体。而对我来说,这一部分的谋篇布局,都是意料之中。倒是攻城中的两位青年学生,更让人纠结不已。
一心向佛的罗以南,热血沸腾的梁克斯,本是两个世界的人,却在共同的时代里沉浮。断腿的梁克斯,坐在死尸成堆的城门下,期待下一次攻城和自己的绝处逢生,足足等了近一个月;无心入世的罗以南,只因牵挂城门下的好友,一次次涉险又一次次失败,最终等来的是一具发臭的干尸。
40天的攻城,穷尽两个人的一生。期间,他们经历了什么样的期望和绝望,体会各自跌宕的心境,只能生出“天地悠悠、怆然泪下”的空茫和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