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城》读后感(七):武昌城下发生的那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辛亥革命胜利的果实被北洋军阀窃取之后,军阀十恶不赦,人民民不聊生,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蒋介石为总司令的国民党军队宣布向军阀开战,北伐战争由此开始。
梁克斯和罗以生是方方笔下的两个不同寻常而又具有代表性的参战学生,不同寻常的是因为参战的学生实际上并不多,这也是为什么指挥部在得知二人是学生后将其分配的政治宣传部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大部分的战士都是因为吃不饱饭而参军的,而导致他们穷困潦倒的正是参军的对手,北洋军阀。有代表性是因为二人自身所生怀的革命精神,这是中国得以同意的原动力更是国家宝贵的民族精神。
二人志向和精神情况的变化实际上市整篇小说的另一条独特主线,深刻准确地反映了革命中的希望、艰苦、绝望以及等待。梁克斯的革命意志看似是最坚强最不可动摇的,不顾表哥营长莫正奇的反对,依然坚决的参加了勇士队进行攻城任务,到最后因众多兄弟为了解救包括他在内的受伤战士而英勇牺牲,要不是野战医院护士那段振奋人心的开导,想必他的精神世界纵使再坚不可摧也无抵御这残酷的,血淋淋的现实。罗以生则是在梁克斯,以及众多国民党革命军的感染之下,将梯度的想法一度抛之脑后,成为了一名在自己眼里他人眼里的革命斗士,回想攻城中发生的故事不禁让人感叹战争的无情,以及革命精神中那些触手可及,实实在在的生死之情,独立团团长叶挺看见自己的爱将营长曹渊血洒战场,被战士们舍命救回的尸体后夺眶而出的痛苦的眼泪,连长因为解救战友擅自行动不料损失更多士兵,回来被叶挺用枪顶着脑门大吼:“要给我独立团留几个种!”时潸然而下的无奈绝望的眼泪,以及最后梁克斯目送着张文秀的离开,听见城墙上再次响起的猛烈的枪声,
”他提着心,却无法得知结果,人生的无奈,他领略了又领略。”
时的欲哭无泪都无不让人为之动容。
周末和几个朋友相约去荆州古城玩,从博物馆中出来无意间看见一个荆州旅游的景点告示图,却发现了一个那么遥远又那么熟悉的城楼,宾阳门,《武昌城》中的这段故事正是在这座古城下发生的,想到那些血拼到底,无为恐惧的战士,革命的情怀瞬间涌上心头。战争是无情的,战士们却是天下最有情的人,战士不分好坏,这是由他们的职责所决定的,党派好坏任然需要由历史来评判,这历史,便是在一段时间内的历史,具体的历史,作为武汉人,我们同样需要感谢国民党的战士。
古人不识今时月,今月曾经照旧人。这座千年古城下所蕴藏着的,有着人们永远都无法全部领会的精神,当我再次路过大东门,司门口,南湖,宝通寺,宾阳门,忠孝门时,我更加深刻的理解如今这份简单,平静的生活,来得多么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