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城的读后感
个人比较欣赏方方对《武昌城》中人物人性的描写,通过这个凄惨的故事,让人再次体会了一把人性的复杂。现实中有太多无奈。的确,人性中有太多难以想清楚的东西,在顾及了其中一些方面后本以为是正确的,却在现实当中发现违背了自己的本愿,痛苦地是再也无法选择回头。有很多选择不管对错、不管是否利人利己,都是身不由己的无奈之决定。正是这种在残酷现实中的复杂人性,成为人生中各种厄运和痛苦的来源,也是各个时代各型小说永恒的主题来源。
读此小说恰好是听闻S国民众正在遭受自家军队炮轰的新闻,由于离我们生活太远,无法感受那种家家户户每天都会失去亲人的苦痛,但是在浸在《武昌城》中后,方方的笔触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把那种生不如死、生离死别的痛苦,对于S国民众的遭遇也可以由此及彼地深感同情,也只能感叹“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平和的世界和年代中,虽然也在经历一些苦逼的境遇,但是也没有陷入那种杀人如麻的世界和蝼蚁草芥的人生,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值得庆幸的。不知道真的突然处于那种乱世,有没有那种魄力和坚强去扛起那些痛苦。
一段值得去纪念的年代+钩住人心的故事情节+优美的笔触,一直都贯穿于方方的小说作品,也成就了《武昌城》——土生土长武汉人应该了解的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