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颇奇怪,因为本来是文字家应做的工作,却被诗人流沙河先生做了。
根据字的变迁,寻找历史的脉络,本书惊人处在于它考证甚详,立论严谨,博采众长,篇幅虽小,却功力深厚,绝非戏墨之作。在繁忙的当下,尚肯花这样努力的作家,实在少之又少,应该说,透过本书,流沙河为读者展现了这样的一种境界,即怎样才算是对历史负责。
对于汉字的变化,历来争议颇多,一方认为简化字方便好用,一方则认为繁体字内涵深厚,理据森然。其实,两方观点都是从有用和没用的功利角度来看问题,这未必是评判文字价值的正确角度。
任何文字,都是一种文化现象,是历史的遗存,是无数代人博弈的结果,它的变与不变,都是生命的记忆,对此我们应有所敬重。因为其中有太多东西是我们所未知的,它所包含的智慧,也许当下很难完全解读。既然如此,就应审慎。变与不变,都应从这个角度来观察。
本书追寻着汉字的背影,体现了一代人最后的那丝敬意。曾经的一切已过,可做的,唯有尽可能保存我们的民族记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