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原狼》读后感(五):不懂折中的人
荒原狼的痛苦有两个根源,一个来自自己,一个来自那个有病的时代。
每个人都不是只有一种性格,我们是多种性格组合在一起的复杂体。有的人可以和多种性格和谐相处,能在对立的性格之间找到平衡点,然而荒原狼就是那种不懂得折中的人。而且他们把人想的太简单,认为自己有双重性格,人性和狼性。高尚,纯洁,美好,善良的就归为人性,粗俗,暴力,黑暗,残忍的就归为狼性。两种性格互不认同,导致荒原狼不能爱自己,不能享受生活,不能爱别人。而且,荒原狼想要彻彻底底的摒弃自己的狼性,摈弃一切粗俗鄙陋的东西,要听真正的音乐,要认真的工作,要痛苦的生活。比如在荒原狼的美学观点里,只有莫扎特海顿的作品这样的古典音乐才是值得听的,像爵士乐这种流行音乐绝对不是自己的粮食。然而评判人的标准不是好和坏,高尚和卑劣这样简单,在这两级之间还有许多不同种类的人,他们的价值观,使他们在两个极端之间找到一个舒适的位置,比如作者提到的市民阶级。荒原狼认为自己只能有一种生活方式,而且应该是高尚的生活方式,看严肃文学,听古典音乐。跳舞,听爵士乐这类的事他不能接受。也就是才长久的生活里,他只发展了一个自我,而压抑了其他的自我。他不认同除了那个高尚的自我之外其他的自我,所以他不能爱自己,认为别人也不会这样的自己。当他遇到赫尔米娜,跟她学跳舞,满足了一直被压抑的需求,赫尔米娜又是温柔待她,他觉得这样美丽的女人也是会喜欢自己的,所以他觉得生活美好了起来。
而且由于时代的关系,荒原狼生在了一个只知享乐的时代,一个从上到下都不作为的时代,因此他成立一个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