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看书时觉得内心**、扭曲,看完后又觉得豁然开朗,还有希望,大约是自己有过类似的经历,抑或刚刚陪着哈里走过了这段危机旅程,反正这本书就是会让自己分不清精神与现实,甚至分不清那是哈里还是自己,我只是想说,偶尔可以从哈里的想法中窥见自己。
哈里自称荒原狼,他本是个艺术家,追求伟大与永恒,反对战争、反对世俗,最初他把自己的人格归为人性和狼性两种,没有其他,他感到自己每天的日子停滞于“没有特别的病痛,没有特殊的忧虑,没有实在的苦恼,没有绝望,既不激动,也不惧怕”,每天只是心境平静地考虑下述问题“是否时辰已到,该学习阿达贝尔特·斯蒂夫脱的榜样,用刮脸刀结束自己的生命?”,他感到自己的人性与狼性相互**,相互批判,相互嘲笑,相互对立。
直到他遇见赫尔米娜,她能充分地理解哈里的痛苦,给他安慰,给他生存的希望,赫尔米娜带着他去领略他曾经不齿的那些生活,“低俗的音乐”、“嘈杂的舞会”、“肮脏的**”,然而他却发现,自己可以在这种自己曾经不齿的生活中获得快乐,找到生活的希望。而在我看来,赫尔米娜其实就是哈里的另一个精神人格,他发现了她,并且爱上她,给了自己濒临崩溃的世界一个缓冲,虽然最终他在魔剧院中杀死了赫尔米娜,但是他意识到了一个人的人格中包含了成千上百个“自我”,男女老少都是“自我”,他们可以像棋子一样自由组合,重新排列,一切全在自己的意愿,自我的选择,也许在下一次进入这个魔剧院复盘这场游戏时,他会选择杀掉自己,又或者是杀掉帕勃罗,还有可能是“三人共处”,也有可能像莫扎特一样,付诸一笑,冷眼旁观……,因为帕勃罗和莫扎特在我看来也是哈里的另外的几层人格,而哈里追逐一生想要的便是“莫扎特”。
“我总有一天会更好地学会玩这人生游戏。
我总有一天会学会笑。
帕勃罗在等着我,莫扎特在等着我。”
也许,我们都有一个“莫扎特”在等待着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