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读后感(七):霍尼的火眼金睛
洞察深刻,20世纪上半叶的霍尼靠火眼金睛说得出现在好些量化研究白话不明白的东西。
最启发我的是敌意的提出,不正常焦虑中包含敌意的主观因素。这种判断源自弗洛伊德的心理动力学,它认为应该是一种无可遏制的力量在起作用。
不同的是,霍尼考虑了文化因素而不认同性的决定作用。弗老爷所处时代性受到严重压抑,神经症常起于此。到了霍尼,性得到相当程度的解放,竞争成为最突出的问题,强化了人们的敌意。甚至家庭中也有竞争的氛围(比如父母双方成就、为人处事的暗中角力),孩子从小就可能受这种气氛熏染,埋下竞争和敌意的种子。当下也是如此,难怪焦虑的人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