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翻一翻垒满灰尘的书柜,**起来手感上佳仍是精装的《神箭》便成了我恢复阅读后的首选。
看一本书,不记录感想,我认为是没有意义的。可惜的是,以我的年龄和见闻,在“远方”和“过去”这两种方式的隔阂下,我所能理解的历史内涵以及精神情感,都不过是雄健的公牛身上的毛发。我甚至不敢确定我可曾看错了它的颜色。
氏族团聚成村子,村子围绕成部落,部落与部落、一座座的伫立在非洲的大地上。部落的族民们,信仰着各自的神,万千诸神也必定会有至高与尊崇。故事中部落里最尊崇的神名“优鲁”,优鲁神的大祭司是整个部落地位最尊崇的人物,祭司之位代代相传,他们戴上神的面具,他们的身体了便有了一半的神性,一半的人性。他们可以与神交流,以一种人们深信不疑但不知具体操作的方式。他们掌握着极大的权利,如果他们的神不允诺他们收获,即大祭司不宣布收获日的到来,那么部落里所有人种植了一个季度的木薯便不会有人敢去采摘。这便是祭司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