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读来不免有些枯燥。因为书中描述的生活离我好远好远。脑海中**的画面也大多受到电视上所播出的非洲纪录片的影响。初读此类书,只能感叹这种生活竟然在现代的生活中仍然存在,尤其受最近苹果之父乔布斯去世消息的感染,在我感受现代科技为生活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不免忘记了在同一个星球上,伊博族人的存在,似乎映射着地球的历史变迁。
文化没有贵贱之分。本书中,阿契贝无疑是在为随着殖民者的入侵,伊博族的文化逐渐丧失而惋惜与哀叹。伊祖鲁疯了,意味着他所代表的传统的伊博文化也消失了。族人们为了养家糊口,而皈依了基督教。不能评判谁对谁错,只能说:时间让文化产生,同时,时间也让文化毁灭。
算是名著吧,感觉有点小深奥。我也就能理解到此了。希望能和大师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