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部落里男人是主导地位,大祭司(祭司中级别最高的)则是男人们中的领袖,他是神与人之间的传话员和执行者。这职位听来至高无上,掌管一切,可重重的困难会打散短暂的优越感。《神箭》讲的就是一位大祭祀在家庭、部落平民、外来白人官员之间的故事。
这是第一次接触非洲文学,对非洲大陆对尼日利亚对伊博族人民的生活习惯完全陌生,他们的住所饮食,做事规范,集会方式,都充满了神秘感,一种对神的崇敬贯彻其中。部落居民心灵纯洁,却不是没有思想的人类,尊严与冲突让领袖更难于处理。智者总是孤独,愚者难免惟利是图。想保住自己的神自己文化的人被看做疯子,本土东西在消失,外来文化会**并完全改变他们的生活,让他们变得不伦不类。
是做一个纯粹的自己,还是做一个任由摆布的随从。
坚持是一件很难的事,甚至是最难的,成就不是跟出来的,是走出来的。
转自本人博客 zai-lus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