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读后感(五):以内部视角来了解异文化价值
惊叹于本尼迪克特没有去过日本,但从大量日本书籍、史料中,透过表象,*其内,以内部视角对日本风俗、德行、文化、信仰加以理解与剖析,为读者了解异文化价值提供了生动、鲜活的行为呈现,其鞭辟入里的分析,以论据证明论点,为我们打开了初步了解日本的大门,是一本具有启迪性、反思性的好书!
最为欣赏的是日本人自我负责的精神美德。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对自己的“体锈”负责。这一比喻把身体比做刀,正如配刀人要负责保持刀的闪亮,每个人也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他必须承认并接受因自身原因而造成的自然后果,无论是因为自身的弱点、缺乏韧性还是徒劳无功。在日本的意义上,刀不再是攻击性的象征,而是理想中自我负责的人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