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岛国?弹丸?我们需要理解这样的国家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
作家笔下的日本,被层层剥落,像不漏点得裸女,失去了朦胧的美,却又建立起具体的影像。菊花和武士刀,像圣洁和暴力的搭档,同在一片热土上的我们却无法理解,无法理解“**”的心路成长历程以及为啥能够长大到伤害周邻的原因。
承认强者,并向强者模仿。在自己的海岛上,有着不受外部强力因素的自我性格,在炮火轰向块土地前,艺妓、和服、天皇、大名、武士、浪人甚至忍者等日本形象模糊地向我们走来,他是一个富有亚洲文化传统的一支。而当走向现代后,慢慢的变得奇怪。奇怪,一个不曾注意的国家向我们敲起国门。
恩情、道义、羞耻、复仇、信仰、本分、克制等双重性,这些有很多我们一样无法理解。而无法理解的日本,才应该好好去看看,谦虚的放下身段,看看我们的邻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