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与刀》读后感(三):《菊与刀》小感
大一的时候管理学老师是从日本留学归来的,给我们推荐过这本书,一本《菊与刀》,老师这种在日本生活过的人更有着深刻的体验吧,可见这部由从未去过日本的美国人所写的书的确有其可取之处。
菊与刀是日本文化的两大象征,一为日本皇室的象征,代表典雅,一为武士道的象征,代表那种武士道精神。而日本人身上也有着二者精神共存的极大矛盾,爱美而又黩武,尚礼而又好斗,喜新而又顽固,服从而又不驯等。书中也追根溯源的从日本孩童幼年时的培养所造成的这一双重人格的分析进行了描写,有着一定的道理。
可能是因为作者是一位西方人,其实日本的很多特点也适用于同受亚洲儒家文化所熏陶的我国,我们也可以从书中找到一些自己的民族特点,反观自身找到可以改进的地方。书中也写了日本的耻感文化罪感文化一些日本民族特有的东西,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很奇怪的民族。
知己知己,百战不殆。中日之间一衣带水,很微妙的关系,多多了解一下对方也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