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封皮上那张笑靥如花的照片,我说什么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位懒妈妈。说到懒字,我倒是很有心得的。我是一个数学老师,每一次最开始给新生上课的时候,我总会告诉他们,想学好数学,不勤快是不行的,但是光有勤快也不够,你还得懒。勤是学好数学的基础,而懒却是学好数学的关键。毕竟如果你不懒,你根本不可能充分地开动你的大脑。我想,这个懒妈妈的快乐育儿经很有可能与我这话有异曲同工之妙吧。
翻开封二的友童简介,仔细看后,这才明白懒妈的意思。人家是为了提醒自己放手,多为孩子提供自由的成长空间,避免因为妈妈的焦虑和对早教的误解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带着这些印象和观点,我开始了阅读本作。
通读之后,本书最大的特色应该是三个字,“懒”和“快乐”。懒的意思封二写得很清楚,读完之后的感觉就更清楚。作者友童几乎无处不在地为孩子提供自由地成长空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这种方法培养出来的孩子,自立能力一定很强。快乐的意思就更加明显,你快乐我也快乐。教育本来就不应该是不快乐的事情,我们就应该让孩子在受教育的过程中感到快乐,体验到快乐成长的乐趣。而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孩子快乐的同时,我们家长也是快乐的。反过来也一样,你如果想让孩子受到快乐的教育,那么你在教育他的时候也应该快乐起来,至少可以给孩子一个快乐的信号吧。正像作者所说,妈妈的心态决定孩子的状态,这一个章节说的内容真的很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