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涉及作品诡计,未读慎入)
说到本作的诡计,虽然朴素,但做到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两起凶杀案的调查,在客观视角的描述下,显得波澜不惊,亦很有目的地与亚纪子视角的描述分清主次。亚纪子与志保的交互情节与凶杀案看似毫无关系,而读者却已经从作者的暗示中得知志保的特殊身份(酒吧女)看出两者间的联系。之所以读者愿意把故事看完,不是因为案情与缉凶有那么激动人心,而是亚纪子与志保这两人间的互动感兴趣。让读者产生疑问的不是“两个老头到底是因为怎样的手法被杀死的?”,而是“怎么会有这样弃女儿不顾的冷酷母亲?”。
相比之下,亚纪子这个主要人物反而存在感很稀薄,她的普通、她的近乎人情,以及细腻而感性的思维,都能让读者很轻松地代入到她的情绪中去,因而在故事进展到中程的时候,志保的死亡营造出一个不小的高潮。
可以说读者已经对神崎志保这个人物有所认识,而她的死亡才首次唤起了读者的探索欲,此时作者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结合真相的破解,一个喜悦又悲伤、复杂纠结又简单纯粹的女性形象跃然纸上。她作为酒吧女穿梭于**与金钱中、她作为一个母亲的隐忍和坚韧、她作为一个女性的**与细腻,可以说这个多面女郎的生与死,才是故事的真正意义所在。作为女性的不可自拔与耽于物欲、作为母亲的坚韧不拔和献身精神、作为人的罪孽深重和高尚可贵,竟然可以重叠在一个人物身上。在令人唏嘘的同时,也让人深深感慨人性的复杂与多面。而故事在夏树静子的笔下徐徐展开,丝毫没有不流畅、不合理之处,或许因为她在神崎志保这个角色身上倾注了不少心血与感悟吧。
就因为是女人,才深陷其中,就因为是母亲,才造下罪过。
所以说千万不要小看了主妇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