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能够清晰地看透时代的发展规律,了解人性的起承转合,从而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决策,甚至站在浪潮之巅引领时代的发展。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因为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人类这个物种,脑海中的思维也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民族也会有不一样的地方。所以,对于我们而言,纵向来说,多读历史故事,洞悉社会、时代和人性的特点;横向来说,多多汲取各方面各领域的有效讯息,在大脑中加以科学的排列组合(读史相当于学习前人成功排列组合的例子),看待事物应该就可以形成思维导图一样的清晰思路了。
我想,我现在应该有勇气拿起《追风筝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