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欲望与失望间,人性的恶从来没有改变:在**面前,为了床第之欢,男人可以口吐莲花,当伊人不遂所想、再加女方移情别恋,失望嫉妒的怒火可以让男人在爱的名义下杀死昔日爱侣(如近日爆出的周成海刺13刀致死白静案)。然而人世间终归是公平的,再多的恶与伪善,也不会减少真善大爱的存在;再多的丑陋与无耻,也不会让美德消失。这个现实,也是放之各界而皆准。 营销界的人,由于自身角色的不同,在看到《封口》里的各种无耻与丑陋表演时,会有各种情绪反应,但是,说《封口》揭开了策划界的黑幕,满足嘲弄中国策划咨询(外脑)界的自虐式批判,未免大拂作者本意。
以我看法,潦寒在这部小说里,实际上被同一个江湖里的两个主题纠缠,而这两个主题严格地说并非完全重合:营销界的罪与罚,封口。 我是一直跟着本书“第一营销网”的连载在阅读这部作品,75章里至少在60篇里有过留言,一直觉得作者对上述两个主题的处理非常纠结,因为这两个主题都很关键,可谓切中时弊,作者显然舍不得做出取舍。
封口主题的核心是真相如何被掩盖,罪与罚的主题是无耻怎样装扮成道貌岸然。要说哪个主题更深刻,显然是封口,这是人类一切权力集团(从政治到企业)几千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反映的是这个时代最深刻的群体堕落与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