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写的有点乱,说下了曾国藩 李鸿章 张之洞 恭亲王,还有跟他们混的胡雪岩徐润等人。不过论证几个和正史不一样的史实。关于胡雪岩的发家史,还有他的资产。胡雪岩的发家主要是靠左宗棠,他的钱很多都是靠左宗棠赚回来。其实就是左大人一个政治工具和敛财工具。左大人一倒台了,胡雪岩就跟着破产了。当然这都是李鸿章一手策划的。原来清朝也出现过地产泡沫,又是美国人引起的。一次地产泡沫爆破直接导致胡雪岩徐润,直接富商这届破产了。最跌眼镜了是,虎门硝烟之后。大清的国民居然疯狂种罂粟,而且得到清政府的承认,甚至连林则徐也赞同罂粟合法化。原因就是因为通过国产鸦片把进口鸦片挤掉,减少白银流失充实国库。虽说是一个办法,可是中国的农民中罂粟太疯狂了,没有谁愿意种粮食。导致丁戊奇荒的粮食缺口巨大。还有说了下天津的发展史。话说清政府在面对特大自然灾害的时候,虽然死了很多人。却可以维持地区稳定,清政府对于“防流”可谓煞费苦心啊。原来弄搞赈灾的赈灾目的是为了防止流民。不得不说清政府的维稳工作实在是一绝,出来这么打乱子,近乎虚设的赈灾,竟然没有出来反抗。。。一无所有人的人最可怕,但是只要给他们一点东西。无论多少,只要给了,他们就会去捍卫。要他们有something to lose 那么局势就稳定了。这种情况特别容易发生在封建社会,被奴隶的人们总是想保住自己想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