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和全天下的小男孩一样的男孩,我对你来说只是一只和这个世界上所有狐狸差不多的狐狸。但是如果你收养了我,我们就会互相需要对方,你对我来说就是唯一的,我对你来说也就是无法替代的。”
以前我最喜欢《大师和玛格丽特》里的玛格丽特:大笑,高速飞行在城市的夜空。自由得连衣服都不需要,不被任何东西阻拦。玛格丽特嘲弄地面上纠纷烦恼的人们,大笑着说:“you both are as bad as each other!”。
快速飞行,大笑也不停下;一直不停地飞,俯视一个又一个荒诞的城市——她是遗世独立的玛格丽特,她可以任意嘲弄无聊的人、也可以帮助善良的娜塔莎。然而在充满自由力量的“玛格丽特”秉性之外,人又有总也绕不过去的自我软弱。
我能想到的人所具有的负面情绪和攻击性行为,归根到底都是源于害怕孤立或害怕失去安全感。记得萨特说过,存在主义的意义之一,就在于人一旦把自己和人类整体的存在感联系到一起,人就不再是孤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