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谈论青春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美丽的梦想,飞扬的情感,喜悦的泪水,清纯的怀念,或者还有那此不可抑制的愤怒,牵扯不断的纠缠?每个人眼里都有一个青春,一个数年后的回忆里最奢侈最真实又最琐碎的青春。在小饭笔下,这样的青春也是一处开始,从上海的中环线开始,也从那道美丽的彩虹结束,这个过程不可逆转,又独自灿烂。这些时光碎片的记忆,辗转又无奈,充满希望又溢满感动。这也是每一位象牙塔里的怀梦少年走入大社会之前最后一次缓冲,这一片原野无所遮蔽,这里的人们透明得让人伤感。
80后作家小饭,笔下的校园让人感同身受,读着她的文字,内心总会被这里的故事触动,不由得怀念起当年的那些青涩岁月,那些或许错过,或许茫然的日子。初入社会的无措,人际关系的挫折,看不惯的职场,看不明白的未来,还有那些无所寄托的情感,生存的压力,在他们面前并不见少;在职场的浪尖上,在前辈的侧目中只能前进前进并拼杀出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当然还有事业与情感的天平时刻经受的考验。没错,这里的主角就是这群即将毕业或已经毕业的高校学生,他们的年龄也都只在二十上下,他们争吵,他们忿怒,他们美好,也不完美。
在小饭散碎而真实的刻画之下,于零碎的面画中拼接出这个夹缝中的人群不安的群像。于是上海那条用水泥做的彩虹,那条中环线,便成了这群忐忑不安却又真诚的心怀梦想而努力奋斗的孩子们的心灵寄托,借着水泥彩虹怀梦,借着水泥彩虹抚伤,借着水泥彩虹微笑,又借着水泥彩虹落泪。在这里,《中环线》无疑也是作者对于那些逝去岁月的真挚纪念。
借青春的名义,探究一个群体的存在。借青春的名义,分析一个群体的主张。不曾理解的80后,90后,或者就通过这样的交集,让人们逐渐了解。
封面的装帧,简单而有质感,沉寂却又透着朝气,这便是这个群体给人的印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