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中环线》的装帧设计和《独唱团》如出一辙,亲切感也就油然而生,喜欢牛皮纸般粗糙朴素的质感,喜欢扉页上的那句话:“上海的中环线,是一条水泥做成的彩虹”。
《中环线》的故事从石头大学毕业开始,经过朋友介绍进入一家出版公司从事编辑工作的石头,事业上不温不火,无所突破,马上面临被解聘的危机。杜一冰是石头的好友,以写作为生的“才子”,纵横捭阖于情场之上,几乎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石头则恰恰相反,作为资深宅男,他的业余时间基本上在租住的小屋度过,看电影球赛,足不出户,直到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遇到了小金鱼,并迅速坠入爱河,混杂着**和颓唐的青春生活总是时光飞逝,无根的爱情结局也总是悲悲戚戚,在与小金鱼的争吵还未解决之际,同事阿莲达也走入了石头的生活,一次**碰撞,让两颗寂寞的心交织在一起,复杂而又迷茫。正当读者对石头最终的选择好奇心大起的时候,命运帮助他做出了选择,而这个选择几乎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几年后事业有成的石头已经变成一个杜一冰一样的人物,纵横情场,可笑的是杜一冰这个花花公子,却已经收心养性娶妻成家。
小饭在书籍的封底写道:写这部小说时上海的中环线实际并未“合拢”,而且比和中环线的最后一段才刚刚开工。为了剧情需要我让它提前成为了一个圆。我想,反正它迟早要圆的。是的,修建中的中环线,就好像是年轻人毕业后刚刚开始的人生新阶段,好像是一片嘈杂的工地,各种建筑都在建设过程中,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光鲜的影响,只有灰秃秃的冷冰冰的钢筋与水泥,可建设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一切都有向着光明生长,一切都欣欣向荣。虽然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有小小的停滞或者波折,但总有一天青春会向上海的中环线一样,完成一个圆,形成一条绽放光彩的彩虹,就像书中的“我”一样。到那时,蓦然回首,回忆起陪我们走过青春路上的朋友,不知道我们会有何所思何所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