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读后感(二):一段历史的再现
龙云(1884.11.19—1962.06.27),字志舟,原名登云,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炎山乡人,军事家,政治家,爱国民主人士。中华民国大陆时期国民党滇军高级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一级上将,云南省国民政府主席,云南陆军讲武堂校长。彝族人,彝名纳吉鸟梯。这是百度中得到的一部分资料。
在看《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这本书的时候,对龙云并不了解,不过看过之后了解的也不是很多,我还得从其它作品中继续阅读方能对其人有一个整体的印象。民国时期的历史是比较乱的,国共双方,日本的参与,让当时的局势难以控制,成王败寇,最终共产党取得了胜利。在书写历史的人笔下,虽然需要不带有个人感**彩,但情感的动物,不可能丝毫不带。历史是成“王”人见证,成为正史。可野史也不是一种无厘头。像本文口述历史,那个个人感**彩就要更浓重一些了。
龙绳武是在其父龙云的光环下成长起来的。将门出虎子,龙云管理云南18年,被成为云南之王。云南在他的管理下,在那动乱的年代里,能辟出一方让百姓安然生活的净土,自然有他的一套法则,加之他的能力。那么他的子女不可能不受其影响,对于长子,才小他20岁的龙绳武,自然受到重用,手握兵权,也成为当时显赫一时的人物,周恩来总理也亲自接见过他。对于这样的人物,无论国民党还是共产党都要格外注意的,至少让他们不要做出不利的行为。
口述此段时间的历史,更多一份个人感**彩。也就是龙绳武先生自己的个人感受。在他的谈话中,我们了解到龙云与蒋介石之间发生矛盾的原因,了解到他们对国共之间关系的徘徊,了解到他们家族的发展,了解到彝族的风俗,了解到现在他们生活的想法,如不想回到云南老家去看等……
访谈者煞费苦心能找到龙绳武先生,能让他眼中的那段历史成为文字留下来,至少对我们的历史文化有促进作用。也是那段时间一个侧面的再现。读读这样的访谈对储备自己的常识也有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