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读后感(三):彩云之南 一代枭雄
龙云这个名字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可谓赫赫有名,他是主政云南18年之久的“云南王”。抗战期间,盘踞在大后方的龙云,先后派出20多万枭勇的滇军加入抗战队伍,抗击日寇,在包括台儿庄战役的多次战役中立下战功,著名的云南白药,也正是在台儿庄战役中发挥奇效而闻名遐迩。抗日战争期间,龙云治下的滇军共伤亡10多万人,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最可感佩的,是龙云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时,率44位国民党高级将领,宣布起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给蒋家王朝以致命的一击。
这本薄薄的《“云南王”龙云之子口述历史》,是龙云的长子龙绳武根据记忆向采访者口述的历史。书虽然很薄,却包罗了云南的政治历史、风土人情、龙家家世、龙云与云南与蒋介石的关系,以及龙绳武本人的成长史。虽然都是简略介绍,但是因为是重要的当事人自己口述,所以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这本由九州出版社出版的口述历史,系从台湾引进的口述历史系列之一种。台湾中央研究所近代史所几十年来陆续出版了200多种“口述历史”,对抢救和保护中国近代史重要的历史资料,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尽管受访者所处的政治立场、观点和看法或有不同,但是去杂留纯,对于我们学习了解中国近代史,“口述历史”系列,无疑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仅小其父20岁的龙绳武,受家庭影响,子承父业,先后就读于云南陆军讲武堂和法国圣西尔军校,抗战期间也曾积极投身抗战大业,官至师长、副军长,在随其父起义前,已当上中将参军。但是,新中国成立后,他却终于取道香港,去了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