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冲这几句话,我觉得我爸,酷。
人有多么恐惧死亡?多么害怕灰飞烟灭?多么不愿意自己能量的归能量,物质的归物质?大半是活着的舍不得故去的,觉得那样的分离撕心裂肺,把原本密密实实的心生生扯开个大洞,任什么都无法填平。
痛么?悲么?可这不正是做人的滋味?《白蛇传》里的白娘子修炼千年也不过想要由蛇变做人,做人便可流泪,便可心痛。
类似老王怀有的对死亡的满心不乐意,朱天心小说《预知死亡纪事》也有神来之笔。她昂然排列了人类中的奇行种,被称作“老灵魂”的神秘群体——“老灵魂”们鲜有怕死之辈,也并非妄想贪图较常人晚死,他们困惑不已或恐惧焦虑的是,不知道死亡什么时候会来?以怎样一种方式?因为对他们而言,死亡是如此的不可预期、不可避免。
为了让有兴趣的兄弟姐妹更好地理解什么叫做“老灵魂”,我把原文引上几段:
“比起你我,老灵魂们对于死亡是非常事故的,他们通常从幼年时期就已充分理解自己正在迈向死亡,过一天就少一天,事实上,每一天都处在死亡之中,直到真正死的那一刻才算完成了整个死亡的过程。”
“尽管老灵魂们视死如归,但由于死亡到底会在哪一刻发生,是如此令人终日悬念、好奇过一切的宇宙大秘密,令他们其中很多人不由得想干脆采取主动的态度,来揭示、主控这个秘密的发生时刻,因此对老灵魂来说,选择死亡这件事,便充满了**力。”
“是的,在老灵魂看来,唯有能在生死之间作抉择的那种自由,才是真正的大自由……老灵魂们无论如何以为这样一个号称日趋多元的时代,实在只是有如人家出好的一张选择题考卷罢了,你可以不选A,不选B,也不选C和D,总得选E以上皆非吧,老灵魂们渴望并好奇的是根本不做考卷。”
“他们甚至轻忽他人的和自己的丧礼祭典,并非出于憎恶死尸和畏惧鬼魂(有人类学者宣称,此二者甚而构成所有宗教信仰和宗教实务的核心),实在是这些仪式所蕴含的两种相互矛盾的意义(活人既想与逝者保持联系,又想与之断绝关系),较之他们日日与死神所做的俄罗斯轮盘游戏,显然的没有任何挑战性和吸引力了。”
这篇小说,是在替老灵魂代言。如果你恰巧是个老灵魂,在这些奇异的字里行间,你会认出自己。
那么,老灵魂们让自己满意了吗? 和死亡达成和谐了吗?
朱天心在这篇小说的结尾写到:“我的老灵魂们,我无法再为你们做任何解说了,毕竟终有一日,你们终将妄想夺下海神的三叉戟及其宝座及其发自海底最深处的歌声……”
这话和王朔的“嗡尼吗逼轰”有异曲同工之妙。
(以上为读书心得,属个人浅见。本人对宗教心怀尊敬,请基督教徒、佛教徒放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