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读后感(八):历史的天使
朱天心《古都》这部文集中,共收入八篇作品,分别是《鹤妻》,写于1989年2月;《去年在马伦巴》,写于1989年1月;《从前从前有个浦岛太郎》,写于1990年11月;《预知死亡纪事》,写于1990年11月;《威尼斯之死》,写于1992年7月;《匈牙利之水》,写于1995年9月;《古都》,写于1996年12月;《出航》,写于1999年8月。这本书每篇文章的故事不同,但主题近似,重新审视眼前正在发生的一切,质疑周遭似乎“理所应当”的万物,通过文字重塑如烟而逝的个人记忆,并一砖一瓦重新铸就起坚不可摧的时间城堡。
篇幅最长的《古都》尤其荡气回肠、**浑厚,宛如一曲大提琴上演绎出来的咏叹调,纯净、**而又辽阔、深情。行进在京都鸭川、里巷和庙宇、庭园里的当下,时时闪回到川端康成《古都》里的情节和场景,人非物是,当下与历史,自然间中的存在居然可以一一吻合,丝毫不差。在这种仿佛千年不变的永恒里,作者无时无刻忍不住回观、远眺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海岛,那个她目睹了三十余年而今却俨然异乡的“故乡”。“难道,你的记忆都不算数……”她在《古都》一文的开篇就发出这样的惊叹,抑或说是质疑。她用一次偶然的离开,去追随时光带来的改变和磨损,再以一次特殊的回归,追讨政治更迭造成的破坏和歪曲,并以记下一切的决心,依靠手中笔重建桃花源于飞灰湮灭的残景废墟之上。
朱天心生于1958年,为什么三十出头的她,会如此着迷于时间、历史与记忆的主题,这自然源于她天生的**和对生活的热情,也因此,当下发生的一切令她比旁人更能感到错愕与震荡。1986年,民进党正式成立,台湾的本土政治力量开始发育、日渐强大,国民党由此成为“外来政权”。 迫于压力,1987年,蒋经国宣布解除戒严令,相应地解除报禁、党禁,民进党继续高歌猛进,要求总统直选。与此相同时的,是舆论界本省与外省这类标签的出现,两者之间的**因政治宣传而越来越深,并无形中弥散于每一个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在这一浪潮中,当年颠沛逃离到岛上艰难度日的眷村百姓,不仅被扣上“外省人”的帽子,而且被指认为与执政党全然一致的“既得利益者”。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眷村生活的朱天心对此极为愤怒,在她看来,眷村里生活着的大多数,不过是朴实顺从讨点生活的老百姓,他们不仅不是所谓的“既得利益者”,恰恰相反,而是处于一种“贫贱不能移”的状态,生活是窘迫而没有选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