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六处读后感
007系列电影中的詹姆斯•邦德,让幽灵般的军情六处脱“影”而出,成为公众视野中的清晰而又迷离的传奇,多少年来,不管电影怎么渲染,外界如何关注,军情六处的神秘都在那里,有增不减。即使后来我们能够访问其网站,那也不过是又多了一层看似平白无奇却徒增神秘的面纱而已。
MI6的历史自1909至今已百年有余,然而不管对于欧洲还是世界,这百年都是是一个加速变迁的百年,大到海洋帝国的争霸、两次世界大战、冷战、反恐等等,小到船港出入船只的观测、火车站列车时刻表、德国V型武器研发基地的侦查、驱逐舰的甲板装备情况、双面间谍的识别等等,再到戴安娜王妃之死、刺杀米洛舍维奇等等世纪悬疑,一百年来,军情六处的魅影都闪现其间。
夹裹着百年历史的跌宕和“暗室政治”的吊诡,再加上英国政府一直讳莫如深,直到1994年才承认这一机构的存在,军情六处激起的不仅仅是好奇,甚至还有不满。直到2009年,军情六处百年之际,机构才批准基斯•杰弗里(Keith Jeffery)教授无限制地查阅1909年—1949年这段时间的档案,于是《军情六处》(MI6:The History of the Secret Intelligence Service,1909-1949)才得以面世。作为世界六大情报机构之一的军情六处,悄悄掀开神秘的一个角落,即使一角,也足以引起轰动。
该部作品的中文版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引进,书中全面曝光了军情六处前40年覆盖全球的情报网络和内部机构框架,并详细记述了该组织在大英帝国争夺欧洲霸权、一战二战中的众多行动特别是二战期间的间谍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后来冷战思维中的意识形态对峙从一战结束后就有了。正如大英帝国总参谋长亨利•威尔逊所说:我们现在真正的危险不是德国兵,而是布尔什维克。于是一战二战间,情报局的主要盯梢对象便是俄国布尔什维克,他们甚至还截获了共产国际第三国际执行委员会领袖季诺维也夫致英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绝密信件,并有影印版(p165),信中声称“煽动英国无产阶级大众,领导失业的无产阶级发动武装运动势在必行。”然而,后来对历史证实,所有的情报工作似乎多是无用功,因为近在咫尺的希特勒才是真正的凶残的敌人。
书中还揭示了MI6的运行模式和游戏规则,比如其备忘录甚至要求考虑到“首相(或其他政府高官)会将牛奶煮沸了才饮用吗?(放在门阶上的奶瓶可能已被污染)”来提高防细菌战的意识(p248)。另外,我们印象中的间谍多为帅哥美女,其实那只是电影中的娱乐因素所决定的,在MI6的选人不是选美,他们更倾向于用普通人,就是那种放人堆里不起眼的人,正如作者所说:这些人更像我们普通人,而不是魅力四射的超级间谍,他们更多依靠自身的智慧,而不是奇巧的小玩意,或许他们才称得上真正的“詹姆斯•邦德”。而这些人涉及到诸多身份,从贵族、工人、名媛到官僚、爱国者和卖国者不一而足。书中还立体展示了各国情报机构的合作与纷争,详尽记录了军情六处所开展的各种搜集情报、策反、暗杀、破坏等各色间谍活动,首度公布了格雷厄姆•格林、威廉•萨默塞特•毛姆、亚瑟•兰塞姆等大批重要特工名单。
正如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所说:“这个被称为‘英国档案圣杯’的结晶,不但会帮助我们了解世界大事件幕后的真相,了解我们当下的生活环境,而且与流行文化中的谍战题材对照来看,绝对是读有所得。同时,《军情六处》的设计也充满着间谍文化的元素,譬如封面镂空的设计和摩斯密码的运用,让读者在阅读了别人的核心秘密之余,也可以自己体验一番寻找发现真相的乐趣。”或许,这个秘密的机构正使我们通向历史真相的暗道或者幽灵般的灵媒,透过这本书我们依稀能够看到历史迷津中依稀尚在的光点,并召唤一种特殊的历史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