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堂·国学溯源》读后感(五):国学博大精深《国学堂》
国学博大精深《国学堂》
这几年国学热,很多孩子都去学国学,什么国学呢,就是《弟子规》还有《四书》。《弟子规》老师还能讲一讲,至于《四书》基本上就是背,老师是讲不明白的。过去的孩子小时候都要把三百千背下来,相当于识字,然后被《四书》,不懂也要背下来。就好像我们现在背乘法口诀和元素周期表。在那个年代中,这些文本是中华文明的基础。你想要成为一个文化人,就必须掌握,即便小时候不懂,以后有一辈子的时间去和这些东西不断相遇,不断使用。比如《千字文》,中国古代是没有阿拉伯数字的,那么怎么计数,数量少就用甲乙丙丁,多一点就是子丑寅卯,超过一百就不太好办了,怎么办呢,就用《千字文》。民国为故宫文物编号都是用《千字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天字是第一号,地字是第二号,上贡院考功名,考棚都是这么排的,你不会背《千字文》你都找不到你的考号。所以你说你背不背。那时候,给孩子起名,为自己去字,给店铺起名,写对联,只要涉及到文字,就都离不开这些东西,中医、武术、算命都离不开这些符号。所以古代人背这些东西是必须的。而现在的孩子,你背下来了,你以后还有机会去使用吗?过去一个乡村私塾先生就能把《四书》讲得头头是道,现在你连找一个能够讲清楚《四书》的人都找不到了,如果将来从事古文字研究,古文化研究,真的先不出,还背那些东西做什么。
《国学堂》这本书分成两个部分,上篇是国学起源,下篇是汉字密码。国学起源这部分写得相当不错,不是在介绍国学,而是有很多自己的观点,有自己的思考和发现,从这里面知道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这部分内容的作者是一位隐居终南山下二十年的独立学者王东岳先生。没想到现在还有这样思想深邃,思考历史文化的隐士。
书的第二部分是汉字密码。关于汉字我也挺感兴趣,没少买关于汉字的书,心理想如果知道了汉字的本来意思,教给学生识字的时候,不是事半功倍吗。不过了解了汉字的来历以后才发现,很多汉字的演变,本来的意义都没有定论,都是各种说法并存。而且汉字的意思并不都是象形字那么简单,并且汉字的本义都是和当时的社会文化密切相关的,很多都和婚姻、家庭、性密切相关,对于没有类似经验刚开始识字的孩子,没法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