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06年在《百家讲坛》栏目看到《于丹〈论语〉心得》时,自己激动的辗转于各个书店,询问此书是否上架,从那时起开始关注国学,关注传统文化。正是因为以传统文化为立国之基,中国在世界上存在了长达五千年,人类最早的四大文明古国中只有它没有中断,儒、释、道三教构成的传统文化主体仍保留至今,儒家讲求天时地利人和,提倡自己创造;佛家讲人的一切烦恼、痛苦都是人自身造成的,要除去贪嗔痴;道家认为,要遵循天地万物的自然本性,不以个人的意愿去改造,强调自然无为。
旅游卫视的梁冬先生,约请独立学者王东岳先生、唐汉分别讲授国学起源和汉字密码,从另一个角度着手,开始了这场国学溯源之旅。本书分为上下两篇,上篇由王东岳先生讲解国学起源,从文化的源头开始,纵横捭阖、贯通东西,逐步梳理文化的变迁和生活的改变,分析生存形势如何决定一种文化与文明,展现中国古代诸子百家对人类生存问题的真知灼见和长远预见。下篇由唐汉先生为我们说文解字,看文字如何精妙反映出一个民族、一种文明的发展史。
梁冬在序言中写道,中国古人最伟大之处在于,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在表达他们的感情,中国的工艺品,其背后不仅仅是一个工艺精美的问题,你在一个作品里,能够看到一个人用很长的时间,安住在他的内心当中,享受他和某个物料之间的关系,最后由一个器皿投射出他内心的放达、粗犷、宽容和对变化的接受。读着这些话,感觉到人们倾注自己的心血,为物品注入灵气,物就是我,我就是物,就像西方爱乐人演奏时,全身心的投入,那种陶醉,那种享受,正是我们当代人身上所缺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