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英国小说和美国小说,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虽然都用英语,但两者写作风格殊异。
相对来说,英国小说更主观,作者多有一条鲜明的情感脉络,他是不管读者知道不知道这个脉络是什么,只管自己拼命地铺垫,仿佛每个人的心灵世界、阅读节奏、情感秩序和作家都一样。而美国小说相对客观化,甚至有时还会装模作样地来点景物描写。
这是两种文化的分野,大文化与小文化必有的区隔。大文化在人海面前,要承受太多的误会、冷漠、曲解与批评,不得不去强化规范,而小文化要方便得多,只需一挠,则成千上万的人皆痒。
明白了这点,就明白为什么欧茨、拉什、奥康纳、卡佛和理查德•福特之间会有如此相通的一面,他们都喜欢瘦而硬的细节,都在故事中掺杂了大量的象征手法,都抹掉了时间背景,都在隐喻与真实间来回摇摆……
因为,沉浸在大文化中,他们内有都有一种深深的失望,他们已放弃了被理解的可能,他们深知拯救不过是一个借口,在无数次挫折之后,他们明白心与心永远也不可能真正得到沟通,于是,心就变成了一座孤城,而世界,则变成了一片垃圾场,一群无聊的人被迫在做着无聊的事,谁都明白这个结果,可谁也不说出来,因为抵抗是无意义的,除了顺从,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