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读后感(四):生活的捣蛋鬼或控诉人
上大学时,曾读过王小波的《黄金时代》,除欣赏他奇诡的想象力和幽默的文笔外,没有引起多少思索。也许,工作后对生活的了解更加切近,重读此书,似有所得,直有想见恨晚之感。
王二和陈清扬,可以视为两种象征。王二象征着“超现实”,陈清扬象征着“理想”。整个黄金时代的故事就是陈清扬从“理想”,皈依“超现实”的过程。超现实在这里指的是:超越现实的规则和逻辑之外,如果将现实理解为生活,那么王二和后期的陈清扬就是超越现实的,生活的捣蛋鬼。他们看透了现实中的把戏。
“陈清扬说,她到我的小草房子里去时,想到了一切东西,就是没有想到小和尚。那东西太丑,简直不配出现在梦里。当时陈清扬也想大哭一场,但是哭不出来,仿佛被人捏住了喉咙。这就是所谓的真实。真实就是无法醒来。那一瞬间她终于明白了在世界上有些什么,下一瞬间她就下定决心走上前来,接受摧残,心里快乐异常。”这段原文,我觉得是小说的核心。文中还有一句更明白的话“陈清扬说,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忍受摧残,一直到死。”
如此看来,超现实的捣蛋鬼,并不是人生来就想成为的,这里面有很强的无奈感。它更像是一种面对现实的选择,不想同现实合唱,只好选择捣蛋。这是一种控诉,滑稽的,悲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