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几次决定开始读,又几次放下这本书。直到今天,才终于赶在夏天来临前看完了理查德·福特的《石泉城》。这是人民文学出版社的“短经典”系列中的一本,此外还有不少作家的作品编在其中。让我觉得了不起的是,据说读者都不太爱都短篇小说,有位作家回忆说,改革开放初期,人民读书的热情突然被点燃,新华书店里永远挤着前来购买各种世界名著的读者,可如果他们发现所买的是一本短篇小说集的时候,往往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读《石泉城》很容易想起卡佛。和卡佛不一样的是,理查德·福特写过长篇,获得过不少荣誉,日子看起来要比卡佛好过一点。但从行文上,还是看得出他的不一样:
“当你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东西变化得如此突然,如此的不可挽回时,你会被事件的偶然性以及随后可能和将要发生的事情所吸引,以至忘记了它们之间的关系和其中最重要的部分。”这是《乐天派》里的一段,这样的议论几乎不可能出现在卡佛的书里。
说实话,开始读卡佛或与其风格类似的美国作家的作品时,会不适应。我总是带着打赌的心态去读他们的书,每读完一篇后会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读这个呢?我之前只对卡佛很少的几篇感到赞叹,《你们为什么不跳个舞?》是其中之一。
“她不停地说着。她告诉所有的人。这件事里面其实有更多的东西,她想把它们说出来。过了一会后,她放弃了。”我被这样的东西深深地吸引住。看起来好像是没什么的,可又隐隐约约,有些东西在透出来,作者并不让你看到全部,大部分时间他都懒得暗示你背后的那些不可言说的风景和感受。
在福特那里,几个人在酒吧闲聊就是好题材,《冬寒冻死人》就是这么开始的。底层社会的美国人,其实是很贫嘴,简直有点像北京人。在有的作者那里,这画面会很浪漫,外面风雪飘飘,屋内温暖宜人,我们围坐炉火等等,可福特不把这一套虚情假意当回事,如果故事本身是残酷的,让人不适的,那也只能老老实实地把它写出来,他才不会理会那些讨好读者的小把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