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温馨感人的阅读故事之外,父女两人相处的方式和态度更让人启发、发人深省。眼下的社会,离异和单亲的家庭明显增多,与传统的“三口幸福之家”相比,这些家庭在很多人眼里是不太幸福的。其实,有时真让人想不明白,为什么一定是“三口之家”才会幸福呢?!当然,三口之家是一种人伦的常规模式,但是如果没有这个常规模式为前提,就不能有幸福的家庭生活了吗?母子、父女就不能温馨快乐地生活吗?对于这样的问题,可能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然而,作者父女的阅读故事给了我们新的启示。我想,这本书将会成为一种经典和标志,它所传递的**信息或许可以让更多的单亲和离异家庭能够放心释怀地追求轻松快乐的家庭生活,或许也可以让这些家庭周遭的环境学会**更多的宽容和理解,这应该是比“阅读”本身更有社会意义的一种价值。这也正是我要郑重推荐的地方。
如果还要挖掘更多教育理念的话,那么建议做爸爸的人来阅读这本书。中国目前的教育状况,特别是小学阶段的教育,多是由“妈妈”承担了教育子女的任务,而许多的“爸爸”往往以一个“妈妈更细心”的借口便轻松搪塞过去了。“妈妈更细心”,只是“爸爸”们日积月累传诵下来的一个狡猾借口,典型的“三人成虎”。至少,从这本书看来,没有谁比谁更细心的问题,只是谁比谁更用心罢了。
朗读有爱,倾听用心——向作者父女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