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雪》读后感(三):日本趣味的美人
还没看完,大致是每天早餐时翻几页,无所谓情节,只从遣词行文的方法中体会“日本趣味”。雪子是传统的日式美人,妙子则是西式新女性,早就有了定情对象。雪子羞怯、古典,渴望幸福和优越生活,因此挑挑拣拣成了大龄剩女。在这个挑挑拣拣的过程中,雪子对于自己“嫁不出去”的思绪纠结,是全书意趣所在。
好比有一段,众人在谈论雪子相亲失败的消息,女佣走过,雪子害怕消息被女佣传出去,却因为在高谈阔论的人是姐夫,于是就没有阻止,事后找幸子哭红了眼。
雪子这样的女人,要是放在现实生活中,我会怒其不争。但放到昭和大背景下,又十分融洽。隐忍、内敛,似乎才是大和抚子们的意象特征。
第二个值得品味的地方,是各人对于雪子和妙子婚事的暗暗揣摩,尤其是幸子,书中有一段描写,说她本人长得好看,穿戴也丰盛艳丽,因此每次陪雪子去相亲都会被指责抢了雪子风头,幸子一边维护妹妹的容貌,一边也心中暗暗傲娇:“我陪同妹妹去相亲,会帮倒忙的。”这段看得真是有趣至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