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有什么了不起读后感
这本《绘本有什么了不起》用了整整一个单元来教宝妈如何选择有趣有益的绘本,然后接下来的两个部分,便是教妈妈们如何引导孩子读绘本了。“从图文获取信息”“从图文信息进行推论”“联结与整合”“发展意义”这是作者介绍如何从绘本建构阅读力的部分。这部分可以说,阐述的还算是绘本的“泛作用”。第三部分“绘本阅读练功房”才真正是介绍如何因材施教,利用绘本教好宝宝的个人教程。关于如何保护和开发孩子的想象力(因为幼儿期的想象力最丰沛的时期),如何因作者的诠释手法和风格不同而多元的探索绘本,以及在这个个性社会所重要的“在阅读中学会做自己”。以《小不点》这本书为例,教会小孩子如何寻找自己,进而学会“做自己”。这哪里还是小绘本呀,这简直是人生的大课题是不是。可是这偏偏就只是绘本,就是你我他的小孩子都爱看的小绘本儿。
穆人清说过,只要功力深厚,一套长拳十段锦也可以打遍天下高手(不看武侠小说的人别去百度穆人清是谁,百度完了怪我蒙你)。同样的,只要阅读得其法,小绘本也会读出大世界。汪曾祺说,一篇小说是作者和读者共同创作的。作者写了,读者读了,创作过程才算完成(这个真是汪曾祺说的)。其实绘本何尝不是这样,作者绘作了,妈妈讲了,宝宝听了,创作过程才算完成。这样看绘本的三重创作同样重要,妈妈既要选择好绘本,又要擅长读绘本的过程中启发宝宝的现象力,锻炼他的阅读力,这样一本绘本才能发挥他最大的价值。所以妈妈们了解一些 绘本知识真的挺重要的。《绘本有什么了不起》是个不错的读本。
另,以前厚妈自诩绘本达人,可是看了这本书,厚妈不得不说,以前真是不自量力了,现在,才真正是绘本达人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