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原是《三口棺材》的飞机稿,而且我觉得这个封面更有气势,腰封上宣传的所谓“一反常态的物证推理”,始终没想明白是什么,黑方石手镯么?或许吧。至于“匪夷所思的崩坏结局”更是叫人想皱眉头,文案把力使到错误的地方去了。
卡尔小说的标题里既有《宝剑八》这样不知所谓的,也有《沉睡的人面狮身》那样挂羊头卖狗肉的,但还有《唤醒死者》如此将动机隐藏在标题里,稀罕。卡尔把物证放到书名里不是一次两次了,像《皇帝的鼻烟壶》、《青铜神灯的诅咒》和《五盒之谜》所在多有,不过能把动机袒露到这个地步,卡尔够胆啊。
小说开始的赌局和轻微苗头的cp引人入胜,之后就转入案件描述,两条有趣的线都被掐断了,隔一两章来个小逆转,可说是把所有人都指证个遍,不像是卡尔其他小说,虽然也会在每章之后留下悬念,但人人都找不到动机,明明互相坦白却暗自怀疑的状况是少有的。这就更显示出动机的重要性。
卡尔在后面列了“菲尔博士的12个问题”几乎都是关于动机的,而且借博士之口阐述了一个很有趣的论点:想要知道“为什么”,还得知道“什么”。纵然最后交代部分线索很不公平,可关于动机的提示已经非常露骨了。只剩两章之前,合上书,认真思考,相信是可以看穿诡计的,那么凶手也就不言而喻。别和我说奇怪的勒死方式不会让你想到什么,而且之前我一直奇怪为何某人竟然能够看到深邃的眼睛,而肯特面前却用毛巾挡住整个脸,巨大的不和谐感被我的快速阅读错过了,否则我必然会领先菲尔博士一步。当然,在看到真凶名字的一刹那,我并不觉得多么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