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奇怪,忽然很多身边要好的朋友都出游去了,也许11月对于很多景点来说是淡季,对于人来说,这是一个梳理的季节。而更神奇的是,我的这些朋友们,多半是独自出行,最多是两个好基友一起出去玩儿。
而我一个人流浪在这个小岛上,已经是第五天了,感觉却好像过了一个月。因为,从内心来说,你终于彻底地成为了一个人生活。尽管每一天,你的周围走过千百个人,你却不必担心他们会跟你打招呼,你也不必担心会有电话进来谈工作,或者也没有任何必须去做的事情。一切的一切,都是来自于你独自掌握自己的时间。第一天到达这里时,曾有数小时的恐慌,因为面对全新的地理,节奏,以及你担心自己无聊,或者你担心自己马上就想回去,在年少单独出行时,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刚到达陌生目的地的时候,我就想立刻回家了。可是,那数个小时的忧虑过去后,是一日一日叠加的却是不想回到熟悉的人群中,甚至,不想在身边建立起熟悉的关系。
印象最深的是在上一份工作中,因为每日需要面对接踵而至的问题,电话,拜访,会议,我常在午饭时独自夹着Kindle或者iPad,一个人隐遁到离办公室略有距离的咖啡馆去。如果没有那半小时几十分钟的独处,那一天,对于自己来说,是难以为继的。
现在想起那种仓皇和疲惫,力争在被压缩的空间和状态里,寻找那份最原始的自己,的确是悲惨又可笑的。
可是,每个人的特性是生来无法改变的,也许还有童年的因素,可是,到了现在,一切仿佛是蛋糕模子,无论放什么进去,出来都大概是那个形状和深度。
我知道很多人也抱着和我一样的彷徨和考虑,这个世界目前来说,不鼓励独处和内向的人,所以,但凡有点这样想法的人,不需要别人去批判,自己首先就会在内心先抽自己一鞭子~~
所以读到这本书时,有种压抑已久的释然感,这个世界有种可能,一半的人,或深或浅地存在和你一样的担心,和愿望。
这本书从精神,心理的角度说明了,世界上的人的确是存在显著的分别的,除了众所周知的男女区别,内向和外向是的确存在那条分界线的,它 给了一些指点,如何分辨自己是否是偏内向的人,比如你恢复能量的方式主要依靠独处,而不是分享,需要倾诉的方式是书写,而不一定是辩论;比如你的那些发自内心的爱好多半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最显著的一个就是内向的人多半爱好阅读,因为阅读可以带给他们在另外一个静谧的世界驰骋的满足感;另外基于作者是一位精神心理医生,她提供了一些内向型人如何在这个世界与他人相处的经验,比如如果不想继续谈话,那就不要强迫自己附和,简单地闭上嘴,也不失为一种应对;比如如果你想让周围的人不要那么关注你,谨言慎行似乎是自我保护很好的一种方法;另外说到,内向的人应该在这个阳性的世界上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你应该知道不喜欢聚会和争辩并不是一种罪,你也应该确信,不太合群,并不代表你的人品有问题,你只是不那么需要外人的支持罢了;你应该努力地遵从内心的指引,找到让自己比较舒服的职业,比如你更能专注,更有想象力,这些可能并不是现在被人推崇的优点,但好好发挥出来也是可以为他人贡献的方式;说到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接受自己的天性,并且找到一套能够容纳这套天性的空间,如何实现你的内心平静,如何对喧嚣说不,如何知道自己只是耐得住寂寞,而不是孤僻,如果反其道而行,找到那些别人不知道,社会不介绍,但是却能抚慰你心灵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