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部读者已经知晓了北宋大时代背景下的各方势力及其关系,除了江湖贼寇、朝廷奸臣之外,官方还有皇城司,刺客集团涉及夜行者、仙音阁、破戒僧,其他江湖势力还包括兵诛城、药王谷、少林寺、龙虎宗等。主角方面,兵诛城少主唐霄算一个,到了第二部,张闲的经历和身世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也是主角。第一部结尾揭示了晁天王还活着这个事实,之前读者也能感受到水泊梁山之人分为两股势力,各怀心思。
在第二部,各方势力将会聚少林,展开大战。在此之前,已出现了多次交锋,随着相关人物的登场,夜行者、仙音阁的组织结构已然清楚,对应的首领李师师、孙列也刻画地较成功,张闲身世无意中揭开,加上身材样貌的特殊性,为后续涉及第三部的情节展开铺平了道路。
水浒猎人系列格局是不小,各方势力的角逐也可见一斑。关于水泊梁山的众多人物命运,地煞星的小头目多死于战斗,而原著中的武松、鲁智深等因得知真相而脱离梁山,宋江被有意反派化,毕竟打着招安的旗号,且有很多人依附忠心于他,第二部结尾,少林寺内的晁盖自杀重伤,张闲误入梁山。原著里的梁山好汉与新增的主角以及其他人物其实在情节发展中是相互依托的。作者已经架构好基本的人物关系,但具体的情节和联系还是有必要进一步打磨,希望不要顾此失彼。
此书的一大特色是对打斗的描写,李师师对夜行者的八部鬼帅、唐霄与徐燎对夜行者头领孙列,还有后面在少林寺的战斗,都很精彩。喜好格斗的、有意研究格斗的肯定阅读体验极佳。另外,作者对比较重要人物的性格和特征设计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除了主角和原著水浒人物,个人期待仙音阁首领李师师、少林的玄武、原皇城司鬼刃却失忆的徐燎他们的人物轨迹发展,包括他们的过去,尤其是徐燎,作者肯定会有交代。对于主角,唐霄肯定要与梁山继续对峙,感情线也得继续发展,而张闲,鉴于身世与龙虎宗的关系,也许会接受命运安排,更有可能在英雄成就后选择平凡。
后续还会有新人物登场,下本书的重点之一是张闲在梁山的历险,个人表示期待。
此书除了格斗之燃,还意在“讲述梁山好汉的另一种可能”,在第一部中,栾廷玉、扈三娘的故事线已经是一种证明,第二部中武松等脱离梁山而独立,晁天王的生死也牵动多方势力。另一个水浒世界,呈现了诸多人物的不同命运,北宋末年固定时代背景下,“另一种可能”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