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疑方面应该是时晨的强项,遗憾的是他也没有能够做到点到为止,处处设坑的繁复线索不仅不成谜面,反到让情节受限,个人觉得时晨会因此在收网时遇到困难。尽管如此,故事也不是全无亮点,无论是将《水浒》中洪太尉放走108位魔头与龙虎山诸人正式介入巧妙结合,还是阎帝与王进的身份错位,以及在少林寺探讨晁盖中箭之谜时,都有着灵光一现的感觉。我觉得时晨如果多加入这类精巧的细节,对整部系列会有更多帮助。
人物、格斗方面本来是大有可为,却受限于作者的文笔。徐燎、唐宵和张闲的三角组合虽然占据了大半篇幅,无论是寻找自我或复仇,表现都差强人意。故事结局时张闲的处境到是给人留下想象空间,或许到了系列第三部才有可能真正成型吧。格斗部分我认为作者是花了心思的,节奏和招式都是小说中表现最好的部分。第一部与扑天雕李应那场格斗就让人印象深刻,第二部唐宵在刘家庄与夜行者军团之八部鬼帅的对决也可圈可点,但是作者过多刻画招式的写法与之后想要达到的效果有时候成反比,如一套招式行云流水般写完,还要硬生生加上一句“弹指间完成”,就有画蛇添足的感觉。小说影响观感的地方还有,如P145页这样前后不搭的地方,半文白的对话也希望在后续有所改正,贼厮鸟和他 妈 的共存是相当违和的。最后真诚的建议,类似拳拳到肉的刻画,作者还需要多向前辈学习,至少要把动漫感与真实感做合理的平衡,云中岳或乔靖夫可供参考,期待作者的新作与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