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阿乙的书,读这些故事,总感觉有些不适,那些故事里的人物,不再是一个完整的“人”,而是一块块被削成片的肉干,被欲望翻炒,在时光里风干,再被社会碾磨成灰。
在《鸟,看见我了》这个故事集里,形形**的肉干被粘上各色各样的酱料,炮制出光怪陆离的故事。但这些肉干骨子里都是一样的,即使是最富贵的周灵通,还有最“洋气”的施坤,也是一样的粗鄙和卑贱。周灵通成为了高高在上、权钱在握的富翁,恍如新生;施坤,在匆匆忙忙的生育和婚姻后成为了美国人。它们的“成功”不是出于自己的谋划,而是晕晕乎乎的,靠着天赐的“幸运”。它们的“幸运”只是放大了它们的卑贱。当周灵通派人从英国、法国、德国、俄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奥地利各找来一个**,庄重严肃地表示要整她们时,并不让人觉得恶心,倒叫人觉得怜悯,因为直到此时,他还仍然为自己过早高潮而感到不划算,穷困扼住了它,如同富贵捧起它,只为了不让它忘记,它只是一片肉。
肉干们匍匐在城市面前,跪拜着财富与权力,它们可以自杀、可以杀人、可以引发爆炸,可以咸鱼翻身,但只要它们还活着,还能被献祭,卑贱就如它们的附骨之疽,是它们的切肤之痛,也是它们存在的证明。
在感到不适的同时,我又感到了刺痛,一方面是因为被冒犯,被那些反复出现的“戳瘪”冒犯,仿佛肉干们的腥臭突破纸面,钻进了我的鼻腔。而我也确确实实、实实在在地闻到了那股腥臭味,从我自己身上,从与我擦肩而过的人们身上。
我从没有在农村长期生活过,但我的家乡被农村包围着,我大部分人生都在江西度过。我熟悉贫穷和卑贱的滋味,尽管我的人生从未被它们完全侵占。我也了解粗俗和卑鄙,尽管我的生活并没有被它们全然传染。
是谁把这些“人”切成了这样干瘪、恶心的肉干?
在阿城的小说里,同样会有不雅的粪便、鼻涕,但你能感觉到那些故事里的人仍然是“人”,洁癖的老白能以目光让抠鼻屎的书记发怵,能捍卫自己的床铺的清洁,也许是因为老白到底是知识分子?但身为平头百姓的老吴还能边蹲坑边考虑紫禁城里皇家古人的排泄问题担忧。阿城故事里的人,尽管也被翻云覆雨的世事拨弄,在反复无常的命运里被侵害,但他们仍然是人类,他们仍然有尊严。而他们甚至生活在更残酷的年代。
为什么远离了反革命运动和文化大革命,在理应更加美好的时代里,阿乙的故事却更加残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