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明史》读后感(八):世界文明史
世界文明史
虽然知道是块大砖头,但是收到的时候我还是吓了一跳。考虑到是一本可以随时翻阅的工具书,所以装订质量——是不是结实——就成了我很关心的问题。因此选择了精装本,厚厚的近700页……要知道近年来除了不时翻看的唐诗鉴赏辞典,再没接触过这么厚的书了。
书名是《世界文明史》,自然是介绍的世界文明的发展历史。如此说来,整个世界几千年的文明史,用700页的篇幅倒是显得有些少了。全书共分26章,每章又分为第一手资料、视觉资料和第二手资料,不禁令人感叹著者的严谨,又感动于著者的贴心。有的小节后面还有思考题,每章后面还有几个大问题提出来供读者思考。真是相当的周到贴心,如果是教授文明史的老师,可以直接拿来当教科书用了。如果是普通的爱好者,想必也会因为这本条理清晰,内容丰富的著作而受益匪浅。
本书采用了不少插图,全部彩页印刷,每一小节的题目也都用彩色印刷以示区分,非常用心。鉴于本书是在太厚,我没能全部读完,选择性地将所有涉及到中国的章节全部挑出来读了一遍,没有发现什么疏漏和错误。值得称道的是作者有些看问题的角度还是很独特的,毕竟我们作为耳濡目染习以为常的中国人,往往不会提出这些疑问。例如作者在书中指出中国的四合院的设计显示了中国社会和家庭的许多特点。在此就不详述了,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阅读第三章的内容。
本书还有一个亮点是所谓“第二手资料”的引用。众所周知,研究者为了真实可靠的原则,往往要努力挖掘所谓第一手资料,本书作者却别出心裁地引用了大量的第二手资料。以我阅读的中国部分为例,就引用了中国文化中的亲缘关系和中国文化遗产两部分,高度概括了中国文化中较为重要的部分。书里甚至还引用了一些文学作品,例如中国部分的《智者断案》和《社会关系》,还有《红楼梦》等。这些小说虽然不是纪实,但在我看来,对社会文化概括得更加精准。
另外要称赞得是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终于又出了一本当之无愧的好书。上次读到人大的好书是《织梦人》,这本哲学入门书我一直放在枕边常常翻阅。这本厚厚的《世界文明史》只适合铺在桌头,拿在手上阅读却是有些重了。
最后要说的是,毕竟这得算一本专业书。无论是本专业的老师还是学生,都有必要备一本。如果是对世界文明史感兴趣的普通读者,本书并不算艰深复杂,也完全可以买一本。
一个民族的文明才是这个民族的根本,再也没有比野蛮地毁灭一个民族的文明更残忍的事情了。
最后的最后,本书实在是不错,无论是著者还是译者,都非常用心,内容丰富,装帧设计精美。建议给个图书奖啥的,责令有关部门马上办,钦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