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2012年到底是不是人类的最后一年,但是在这样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年头儿里,有幸读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不久前出版的《世界文明史》(第四版),不得不让我觉得这是一种暗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短暂,而且似乎也没有发现从人类出现的那一天起一直活到现在的人,关于历史,我们的了解渠道往往是通过前人的记载,一代人传给下一代人,如同我们的姓氏,如同我们的血脉。正因为有了历史的积淀,我们才会活得有所传承;正因为有了文明的底蕴,我们才能懂得真、善、美的可贵。因此,我们应该感谢前人为之付出的努力,同时我们也会对那些篡改历史的人感到羞愧。
尽管毕业多年,但我对人类的历史文明依然抱有热切的期盼和深切的敬意。通过阅读《世界文明史》也算了却了一桩心愿,虽然厚重的历史篇章不知何时能够读完,但只要它静静的躺在床头,就会有一种精神上的充实感。至少在你欣赏任何一个国家的历史剧遇到问题时,都可以翻开它去解开你的困惑并丰富你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