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用学》的读后感
西城先生在针对无用问题展开思考的时候,意识到了判断力的重要性。只有重视并强化自身的判断力,才能真正有效地清除无用。作为普通人判断力可能成为自身能否顺利开展工作,并能够得到肯定的关键,然而作为领导者判断力则更加重要,他们的判断力的正确与否不仅可能导致事情的走向发生变化,甚至整个事情也会因此发生成败的转换。对于无用的问题来讲,正确的判断力则是一种“有用”之法,这种敏锐的看法本身也是一种判断力,西城先生无疑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判断力。可以说对于良好判断力的养成就是为了提高效率、节省时间,这本身就是消除无用的有效手段。
可以想见西成先生的细心,他不断地从各种领域里发掘无用,又从各种无用中寻觅有用之法。在我看来这些有用之法都是无用所催生出来了。问题都表现的非常具体,一些具体的问题产生也就一定有一些具体的方法去解决。不过我却是对这本书有一些不同看法的,要知道方法论要有普遍性,也就是说要想成为原理就必须有普遍性,《无用学》在我看来是不足以成为工具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