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是日本作者光野桃的一本关于身体觉悟的书。作为一名事业曾经比较成功、生活充满许许多多完美标准的女性,在步入50+的年龄之际,光野桃感到的却是疲惫、僵硬和女性本性的枯萎感。何为女性本性?作者在书中定义“是一种容器”,“把两只胳膊在**抱成一个圆圈”。至于说到底是一个神马形状和摆法,如果能有一个示意图就更好了。
正如作者所说:“不将纤细的感觉封存起来,是无法在工作这个战场上生存下去。”相信大多数女性读者都会和光野桃有同样的体会。多年的职场历练,女性从身心都变得坚硬不已,就像作者提到的那副耳环,充满“金属感。”头脑被极大地使用,相对的,身体的各种感官无形之中被压抑和忽略。尤其作为东方女性,对自己身体的觉知和爱护更加被忽视殆尽。我们常常被明示或暗示:“讨厌身体、疏远身体、苛求身体。”
实际上,精神和身体是统一的,心里的语言就是通过身体表现出来,身体的语言同样也反馈到心里。感觉作者一定是在精神上获得了极大的解脱才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的。从作品的第一部分来看,作者似乎在回忆有关自己身体的种种,实际上,这也是她的心灵的演变过程。字里行间可以看出自作者童年开始直至中年,幼年的阴影和孤独压抑,少女时期由于大号身体与日本审美的格格不入,乃至在事业上的冲锋打拼,都可以寻找出蛛丝马迹,但是,最终导致作者开始认认真真地“50岁开始和身体正面相会”的心理因素却没有明确的给出来,反正我是没看到。表面上看,作者和身体指导老师去登山就是作者关注身体的开端和契机。后来又参加和学习了M老师的“和身体交流”的方法。
这是书的第二部分,在这部分作者介绍了课程的部分内容,从站姿、走路、胸部、腰部、**……从上到下的顺序来讲解。要是书能够配备VCD就好了,如果自己去模仿,恐怕会弄个邯郸学步。
通篇将书读下来,感觉作者获得很“紧绷”的感觉。幼年和少女时期的不自信始终笼罩在她的身上,体现在对别人的羡慕和赞赏中。她的视线总是看到其她女性的美好,然后再对比自己的僵硬和笨拙。这也许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至少她肯开始审视自己,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关注也是爱的第一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