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九零后告诉我,这个世界想谈恋爱的人有三种划分:25%因为物质, 50%因为性需,25%因为爱情。所以,前两者的75%的人逢源于恋爱绿地,最后一个25%目睹别人合了又分,分了又合。《云中之珠》的人物似乎可对号入座:一个满脑子性事的男人,一个追求物质的女人,一个除了钱啥都没有的女人,以及很多各怀心事的庸常之人。
故事讲的是一个留洋的穷男人,与一个势利女子,和一个神秘寡妇的事。就像《红玫瑰与白玫瑰》,尽管是用了男人的立场来写,却是一本让女人看得冷水浇背的书。这正是为何,相对于那些平铺直叙的两性社科书,我更偏爱小说——那种零碎的情节和言语,像是一面明镜,照得生活无处遁形——这一次是男人的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