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夸》读后感(十):有重量的爱情小说
物质时代我们并不缺少迷恋语词的作品,奈何沉溺技术而忘却根本,小说们显得像过分漂亮的塑料制品,鲜艳却无分量。《浮夸》来自沈熹微,一位年轻女作家,但在优美细腻和聪明**之外,她是游走于生死边缘的病人,你可以发现她的故事中有属于自己的坚硬内核,对于时间,人生,爱情的反省。除了分享中觉得她最动人的后记里外,她还在前言里说过,“我在夜里因为一个情节辗转难眠,也因为几句话写到呕心沥血全身发疼。”这种沉甸甸的重量可以在字里行间体味一二——
比如十八个故事与城市的风格各异;
比如情节跌宕起伏:《路过蜻蜓》中残缺家庭长大的佩珊同青梅竹马的沈迟分手:“你没有体会过与梦想擦肩而过,却又失而复得的快乐。你没有不能实现的梦想,所以你不能理解我”。沈迟说,我不能实现的梦想就是你。
比如描写沉郁细腻、不落俗套:“爱一个人就是这样的,就像是六月行船,你坐在渗进船舱的水里,水偶尔冰凉,偶尔滚烫,你知道很危险,可是你坐着,只要看着桅杆上绑了爱人的手帕,那就是一面旗帜…”
比如将平凡事物写出新意;“人生是一次粗糙的旅行,我以为时间并没有急缓,无论怎样过,钟摆的频率都始终相同,无非一时六十分,一分六十秒。而我们也这样,在六十与六十之间渐行渐老。”
比如洞悉人心,在某个瞬间击中你:“不辩白、不诉求、不纠缠,不痛哭。沉默是我们与命运对峙的姿势。只要风再起来到时候,你还在身边,与我共对长夜灯火。”
有人以《围城》作比,谈及《浮夸》幼稚,我却偏爱这青涩;有人说她遣词造句矫揉造作,记得作文班一个女老师曾经对我很用心的习作说:“要留白,不能处处都是高楼大厦,读者会疲惫”,失落的同时很懂熹微这种对词句的尊重和毫无保留的精雕细琢、煞费苦心。
是的,书写和阅读者之间也讲契合与缘分,本以为散文就够动人了,小说更是惊喜,我甚至能想象在昆明静养时窗外高原的天湛蓝,阳光眩目,桌前瘦小的她能在故事中扮演强大的上帝,将一个个时空打碎再拼接,一遍遍剖析自我细腻如丝的感悟,从而呈现出来。宛如一个人独自穿越黑暗悠长的隧道,这条路没有尽头。于是不禁再次写下这些或许言不及义的感受,以示喜悦,以示庄重,以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