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录在这本书里的小说,写于2006年底到2010年之间,筛选的时候我很为难,改了再改,又改。里面有一些故人,一些往事,有一些对人生与爱情的真实表达,当然,还有文字的变化。在不短的书写过程中,我从伪装,到试着将自己袒露,少年时曾经苛刻于文字修饰,越到后来,越是完全放弃牵强的构思,全然臣服于内心的诉求,深觉生活才是最好的文本。
这些故事是一件件并不华丽的外衣,包裹着逐渐成熟的灵魂。倘若你留心,就能看到她的变化。
对人生从怀疑到坦然。对爱情,从不信,到懂得去接受它的残酷,亦敢于领略它的甜美。承诺的确是虚妄的事,同时又是世界上最有效的镇痛剂,愿意耽溺幻觉的人,那么在同样的时光里面,会获得比旁人更为**富足的体会。
最后总是平静的,平静中有些苍凉,苍凉中有再起暗涌的意思。它没有完结,一如我们的生活仍在行进。所以我并不特别对其说珍重,写完便放手,如人生路途因缘际会。
时至今日,我依旧无法与人谈论写作,我说我的全部都在文字里。无奈文字偏偏又是那样贫瘠。有个女孩对我说:写是你的事,谈论是他人的事。我想她是对的。属于我的,只有写这一件。这过程粗暴蛮横,只与自己发生冲突,所有的撞击和妥协都在沉默中完成。
我在夜里因为一个情节辗转难眠,也因为几句话写到呕心沥血全身发疼。很久之后,文字之于我全然变成一场被选中的命运,前途未卜,丝毫不在我掌控范围。只是每当有人告诉我,他们在阅读过后内心仿佛被手拂过得到安慰,我便快乐,这意味着寻找与契合的完成,书写者与阅读者那么多,何其有幸,我们能够辨认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