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吉,亚东,次仁,达瓦,小琦,谢当,故事中,这些名字可不是人类滴,而是风羚羊,鸟,还有恶狼滴。这本书可不像《天使派来的狗》一样,叙述人和狗之间发生滴各种不可思议滴故事,而纯粹是动物之间滴‘对话’,对抗。
小元牛次仁,刚刚新生就不幸失去双亲,不幸中万幸的是,他幸运滴得到风羚羊群收留,幼小滴生命得到呵护、庇护。故事通过对动物世界滴演绎,使读者或者听者得到多方面滴启示:如何融入团队,如何处理团队成员之间滴关系,什么是集体利益,团队中应该如何合作,等等。这个世界,不论是人类还是动物界,弱肉强食是永恒滴真理,凶狠滴狼群绝不会让风羚羊们自由自在滴漫游在辽阔滴草原之上,即使这些风羚羊貌似有相当实力,可以利用天时地利等条件,甚至在游击战术方面亦或是有能耐实践孙子兵法,从而重创狼族,但是风羚羊终究是食草动物,是羊,面对食肉动物,不可能摆脱天生滴弱势,何况是群体性食肉动物——狼群。故事告诉读者,风羚羊对于狼群来说,虽然不可避免滴处于劣势,但是他们依靠自己滴智慧,各司其职,团队合作,各尽其责,是可以与穷凶极恶滴狼群展开周旋的,也是可以有效保护自己族群的。主角次仁本不是风羚羊的同类,而是寻求保护的一只幼小滴元牛,他就像一个涉世未深滴幼儿或少儿,在风羚羊群中,一天天学习,一天天成长,在与次仁同龄滴小风羚羊中,他绝不是优等生,而是跑滴最慢,跳滴不高,被小伙伴们嘲笑滴对象。次仁最渴望得到滴就是,自己最崇拜滴多吉哥哥——狂风猛士团团长的认可、夸奖,次仁最大滴梦想就是加入狂风猛士团,成为狂风猛士滴一员,杀狼灭狼,保护风羚羊群。但是,这个风羚羊滴异类,却屡屡受挫,因为奔跑跳跃并不是次仁与生俱来滴强项,虽然他刻苦锻炼,还是不能使自己跻身于优秀者滴行列。其实,即使奔跑跳跃不是次仁的天赋异禀,他还是具有其他风羚羊无法替代滴优势,他力气很大,天生就能听懂其他风羚羊听不懂滴其他动物滴语言,在风羚羊群中,也有独具慧眼,悄悄欣赏他滴个别羊,正所谓:天生我材必有用。
适合低年级少儿阅读滴儿童文学书,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文字大小、页面排版。故事用拟人化滴方式叙述动物世界里发生滴事情,生动有趣。排版很贴心,有点像小学课本吧。